砺剑铸魂当先锋 把使命融进血脉的“C”位发射一营

■中国军网记者 王韵 通讯员 李永飞 杨永刚 宋开国

大巴车穿过繁华的都市,向着大山深处飞驰。随着汽车的驶进,渺无人烟的荒凉渐渐袭来。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营便驻扎在这里。

第一批开展全岗减员操作;第一批开展猎人意志训练;第一批开展集成试点、换型先行……新时代,发射一营的官兵们始终保持事事争第一、处处能攻坚、时时冲在前的精气神,以奋斗者的姿态在砺剑打赢的征程上奔跑。

  中央军委授予发射一营“导弹发射先锋营”的荣誉称号。王杰 摄

把“听招呼”融入灵魂深处

说起先锋营的官兵们,大家第一印象是“听招呼”,具体地说,就是叫打就打,叫停就停,叫撤就撤。

2017年,王飞云连长带领一个单元执行发射任务。为了完成好这个任务,整个单元的官兵们开启了“5+2”“白加黑”的“连轴转”。可就在即将进入发射倒计时的时候,他们接到了上级更换发射单元的命令。那一瞬间,大家都愣住了,可没有一个人在行动上迟疑,二话不说地和新发射单元交接。王飞云回忆:“那时候,大家脸上都没有一丝笑容,不是因为被撤了下来,而是怕情况突变导致任务失败,怕给先锋营抹黑。”在先锋营,大家从不计较个人荣辱,一心想的,只有任务能不能完成好。

这种看淡得失、绝对听指挥的看齐追随,让他们在进退走留的敏感关头“打起背包就出发”。自2016年以来,该营共有64名官兵面临调整分流和退出现役。高级士官徐修宇在临别时满含热泪,他说:“虽然我内心十分不舍,但为了改革,组织让我到哪,我就到哪!”老兵陈夫宝,退伍临走前把电话号码挨个告诉战友,专门交代:“只要一个电话,我立即归队!这是我这个退伍老兵永不过期的请战书!”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