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林(俄联邦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传媒部提供)

中国网12月3日讯(记者 高丁博 白芸)中俄建交70年来,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随着网络传播技术的普及和新媒体的出现,两国在媒体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备受关注。近日,中国外文局记者团就媒体与人文合作在两国关系中所起的作用、两国媒体发展的新趋势以及两国在媒体技术领域中的合作等话题对俄罗斯联邦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传媒部副部长阿列克谢·沃林进行了专访。

俄中媒体合作紧密而活跃

谈到彼此间的媒体合作时,沃林指出,俄中在媒体领域的合作关系是两国关系中的关键要素之一。

俄罗斯与中国在媒体领域的合作非常紧密,也非常活跃。俄罗斯媒体领导层和高管访问中国的频率很高。“中国媒体代表团也经常到访俄罗斯。我们双方的新闻机构在电视、广播和印刷媒体等领域广泛合作。近年来,我们扩大了在技术平台领域的合作,例如资讯内容、电影、电视剧等的推广,当然还有新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合作。”他说道。

据沃林介绍,今年,俄中双方签署了在媒体和传播领域开展数字合作的协议,内容涉及125项活动。最主要的是一年一度的俄中新媒体论坛。“今年11月,论坛在无锡举行,2020年夏天论坛将在塔甘罗格举行,我们期待中国代表团的参与。”随着媒体合作规模的扩大,双方还将签署更多文件。

沃林表示,“我们看到,俄中两国都在积极研发新技术。我们的合作在保持传统合作领域的同时,越来越多地转向新兴经济。他指出,在两国的合作中,信息技术领域的份额正在不断增加。“这一领域的合作极具前景。据我所知,现在,不少俄罗斯移动运营商、互联网提供商以及参与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公司都会使用许多中国设备,并与中国公司开展合作。”

人文领域合作是双方全面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沃林指出,人文领域的合作是彰显俄中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必要项目”,是双方全面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还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民众既需要信息,也需要娱乐。两国在这一领域开展合作,可以进一步满足民众对信息和娱乐的需求。此外,两国在媒体、文化、教育等领域还可以开展互利合作,例如,在媒体、电影和文化交流领域开展的商业合作。据沃林介绍,两国合作在全球范围内举办戏剧演出、音乐会、展览活动等的收入达到数十亿美元。

沃林指出,在俄罗斯市场上,中国品牌不少,但产品的广告投入不大。俄罗斯在中国市场上推广包括旅游行业在内的产品和服务时也存在同样的情况。因此,他认为,俄中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