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中国驻俄使馆提供)

中国网12月3日讯 (记者 高丁博 白芸)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今年,两国元首在国际关系领域继续高频互动,保持密切交往,引领中俄关系向前迈进。习近平主席指出,今年是中俄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新时代要有新举措、新作为。双方要继续共同努力,结合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根据各自国家发展和双方合作需要,开拓创新,推动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保持积极健康发展势头,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惠及地区及世界。

近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就“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及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等话题接受了中国外文局记者团的专访。

“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了中俄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

在谈到近年来中俄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时,张汉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多来,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各国的合作不断提质升级。特别是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宣布启动中国与联盟经贸合作方面的协定谈判。自2016年10月首轮谈判以来,双方通过五轮谈判、三次工作组会和两次部长级磋商,到2017年10月就顺利地实质性结束了谈判。2018年5月,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经济论坛期间,中国与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及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2019年10月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总理共同发表声明,宣布《协定》正式生效。

《协定》是落实习近平主席与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领导人关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重要早期收获,标志着中国与联盟成员国从项目合作进入制度引领的新阶段。《协定》的实施将为该地区经济一体化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为双边经贸合作提供制度性保障,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进一步彰显了双方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积极立场。

张汉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了中俄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普京总统连续参加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的意愿与决心。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框架下,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铺开。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双方在能源、核能、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领域合作得到进一步巩固的同时,中俄科技创新、农产品贸易、电子商务、金融等领域合作成为新的增长点。

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的五个“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70年来,两国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双方汲取历史经验,立足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致力于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推动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树立了睦邻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张汉晖指出,恰是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将中俄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不仅在中俄两国引发热烈反响,在国际上也引起高度关注。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新”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两国元首互信达到新高度,二是中俄关系确立新定位,三是中俄合作开辟新领域,四是两国民众友好展现出新气象,五是中俄战略协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其内涵包括:守望相助,相互给予更加坚定有力的战略支持,支持对方走自身发展道路和维护本国核心利益,保障两国各自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深度融通,就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进行密切协调和战略协作,拓展经贸和投资互利合作,民心更加友好相通,文化更加互鉴相融。开拓创新,不断丰富和完善双方合作理念、机制,开拓新的领域、项目、技术,全面挖掘两国关系潜力和发展动能。普惠共赢,进一步团结有关国家,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时代”是实实在在的行动纲领

在谈到中俄关系未来发展时,张汉晖指出,2019年对中俄关系来说是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更是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年6月,两国元首从各自发展实际出发,顺应时代潮流,共同宣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不是一个空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纲领。站在新的起点上,中俄两国应更加紧密协作,提升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携手维护世界和平与战略平衡。

首先,加强政治互信,推动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牢固的政治互信是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根本和基础。我们应继续恪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精神,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第二,加强战略对接,提升两国务实合作水平。两国去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中俄经济互补性强,我们要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深度对接,进一步挖掘两国经济发展潜力,激发合作的内生动力,在巩固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

第三,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近年来,中俄各层级、各领域、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在提升国家影响力和亲和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继续扩大两国人文合作的受众辐射面,加强文化产业商业化合作,大力推动非传统新兴文化产业的交流互动。

最后,密切国际协作,携手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俄应进一步加强在国际舞台上的协作,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促进国际事务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为建成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