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2日讯(记者 张艳玲)近日,中国航海学会在北京召开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出席会议并致辞。在随后召开的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何建中当选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 

刘小明指出,中国航海学会是广大航海科技工作者之家,是国家发展航海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他希望学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行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方向和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积极搭平台、促合作,团结引领广大航海科技工作者奋力攻关,中国航海学会打造成我国航海学术交流的大平台、技术普及的主渠道、航海领域的新智库,打造成为国家乃至世界一流的行业学会,为加快交通强国建设增添动力。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处书记王守东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学会加强政治引领,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优良学风;加强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学会的学术引领力和国际影响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助力航海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会员为本,努力打造温馨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何建中表示,中国航海学会要努力成为党和政府联系航海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政府决策咨询的科技智库、培养推荐航海科技人才和成果的重要渠道、传承和发展航海文化的前沿阵地,全力做到创新引领、行业倚重、社会信任、会员满意,创建世界一流学会的学术团体。展望未来发展,何建中强调,学会着力服务交通强国、“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发挥航海科技创新驱动、海运先行引领等作用,搭建交流平台,推进智库建设,提出海运业高质量发展新技术、新举措。

据悉,中国航海学会于1979年成立,40年来已发展成为组织机构健全、学科分布广泛、具有较大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学术性团体。2018年,学会获批承办国际航行学会联合会第18届(2024年)世界大会,这是在时隔30年后,中国再次获得国际航行学会联合会世界大会的主办权,并成为该联合会高级副主席和候任主席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