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会暨“英国大选、脱欧前景与转型挑战”学术研讨会举行。图为会议现场。中国网 戚易斌 摄

中国网11月29日讯(记者戚易斌)11月28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共同主办的《英国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会暨“英国大选、脱欧前景与转型挑战”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驻英国前大使、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会长马振岗出席发布会并作主旨报告。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本书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展鹏主持发布会,同时发布皮书主题报告。

据介绍,《英国蓝皮书:英国发展报告(2018-2019)》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和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共同组织编写。报告聚焦2018年7月以来脱欧深陷僵局、政府更迭背景下英国内政外交、经济社会的走势,并结合中英关系的整体发展、中企在英并购投资、英国对华为参与5G建设的立场、脱欧背景下北爱尔兰问题和苏格兰民族主义的新发展、英国产业战略与创意文化产业的经验等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书系统追踪了英国脱欧僵局不断加深的历程,在聚焦脱欧“戏剧性”、“不确定性”走向的同时,力求挖掘其背后的复杂逻辑,预判其走向,深入思考脱欧对英国发展模式和内外政策带来的持久性、深层次影响。

蓝皮书指出,硬脱欧派约翰逊的上台加大了脱欧的不确定性,也进一步加剧了英国政治上的困境和经济上的曲折波动。英国外交面临重新界定英欧关系和维持大国地位的挑战,其外交空间受限,投机性和冒险性上升。英国政府对华政策选择与脱欧进程的后续发展及来自美国的压力相互交织,成为影响中英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

当天,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还就“关于英国脱欧的思考”、“工党与英国脱欧”、“中英关系”、“英国对外政策的转型挑战”四大议题进行了研讨。

围绕普遍关心的中英关系问题,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当前中英两国面临一系列全球性共同挑战,双方有着共同的利益和诉求,两国之间也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如果英国能够正视中国发展的成就与两国经贸合作的效益,在香港等问题上尊重中国的原则和立场,不做无谓的举动;同时,中国也加大对英国的投资以及增加从英国的商品和服务进口,那么中英之间的经济与战略联系将有望在现有基础上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