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26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答记者问时,就“美国会呼吁美总统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一事表示,中方强烈敦促美方认清形势,悬崖勒马,立即采取措施阻止该案成法,停止任何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反制。

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据报道,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CECC)呼吁美总统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表明美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针对香港区议会选举,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议员鲁比欧、加德纳、沃伦等也发推特对选举结果表示支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表示,中方已多次表明中方立场。中方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中方强烈敦促美方认清形势,悬崖勒马,立即采取措施阻止该案成法,停止任何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反制。

耿爽强调,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耿爽说,美国的一些议员放着自己国内的一堆问题不去解决,不好好为自己的选民服务,却对别国事务格外关心、说三道四,自诩为教师爷和卫道士,想出风头、博眼球,进行自我炒作,这是投机政客的典型表现,不仅对不起美国选民的选票,也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感。中方奉劝这些议员别再浪费美国纳税人的钱,无事生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