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9:防范气候风险》绿皮书。中国网 李金秋 摄

中国网11月22日讯 (记者 李金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9:防范气候风险》新闻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

200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气象局共同组建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搭建了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深度合作的平台,开始推出一系列研究成果。其中,每年联合发布应对气候变化的绿皮书是具有影响力的合作成果之一。

气候变化绿皮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气象局的专家联手国内气候变化研究学一线学者联合编撰,汇集国内外气候变化最新科技进展、政策、应用实践等权威性年度出版物。本次发布的绿皮书将年度主题聚焦在气候变化风险上,主报告从全球气候风险的概念认知、发生机理、影响范围以及中国防范策略进行阐述,专题评价篇、国际篇、国内篇及专论篇,分别就中国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成效、国际应对气候变化进程、国内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气候变化专题研究等内容进行深入分析。

皮书主编、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表示,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当今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显著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家安全。2018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超额完成了当年的目标,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2.6亿吨。同年,中国在适应气候变化领域展开了大量实践,在生产力布局、基础设施、重大项目规划设计和建设中,不断考虑气候变化因素,努力提高放在减灾、农业、林业、水资源等重点领域和沿海、生态脆弱地区适应气候变化水平。

刘雅鸣指出,中国已经提前两年基本实现了所确定的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未来中国还将继续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坚定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积极加强国际合作,坚持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汇聚更多力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皮书副主编、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表示,全球气候系统的变暖趋势进一步持续,对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的影响正在加速,全球气候风险持续上升,加强气候风险管理,要特别防范“黑天鹅”和“灰犀牛”两种风险事件的发生。气候变化对我国的影响总体弊大于利,加强气候风险管理势在必行。

巢清尘还表示,可持续发展模式是人类面临来自各方面的环境压力与灾害危险而提出的一种旨在协调发展和环境安全的发展模式。从学术研究角度,绿皮书把全球变化科学与灾害科学相联系,把可持续发展科学与风险科学相联系,进而形成了对地球系统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绿皮书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一个系统性、综合性的任务目标,需要大到国际组织、国家政府,小到公私企业,社区个人的积极参与。政府层面应将健康效益纳入气候政策决策中,同时要增加相关预算、部门间的联系与合作及健康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等,只有发动世界各国、组织及个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抵御极端灾害,才能尽快扭转气候变化的趋势,更好的提高人类的健康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