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第六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11月22日讯(记者 张艳玲)今日,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第六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表示,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尤为迫切。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于2017年成立,任务是哲学社会科学评价和社会科学科研诚信监督管理,负责组织评奖、检查监督,制定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

王京清坦言,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还存在评价基础理论薄弱、人才队伍待优化、评价方法和体系需深化、评价结果应用需拓展等问题。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建设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坚持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实行公开透明的专家遴选机制,培养专业化人才队伍。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表示,教育评价要有正确的价值导向和标准。坚决克服“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简称“五唯”)的评价标准,“五唯”评价体系是名与利在教育领域泛滥,是价值观出了问题。

周洪宇指出,纠偏“五唯”要破旧立新,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建立以品德与能力为导向的用人机制和分类评价程序规范,发挥用人单位评价主体作用,科学设置分类评价标准。推行同行评价,引入国际评价。‍

在周洪宇看来,教育科研不能以西方期刊论文指数作为衡量指标,要谨慎使用评价标准,不能简单作为人才选拨和资源配置的依据。教育评价要回归教育本质初心,立德树人,提高人才综合素质,促进人才全面发展。

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原局长李军表示,学术期刊评价体系要科学化,主观和客观相结合,定量和定性相结合,避免学术绑架、学术寻租,警惕“同行评议”异化为“同伙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