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22日讯 (记者 郭泽涵)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水上搜救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行、海江兼备、快速反应、处置高效的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交通运输部今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对《通知》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徐春介绍,我国沿海船舶交通密度大,交通状况复杂,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服务任务艰巨。根据近年统计,海事系统保障国内航行船舶进出港年逾两千万艘次、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年逾50万艘次。

为加强综合治理,提高监管效率,海事系统构建了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化“四类重点船舶”(客船、危险品船、易流态化固体散装货物运输船舶、砂石船)和“六区一线”(渤海水域、长江口水域、舟山水域、台湾海峡水域、珠江口水域、琼州海峡水域以及长江一线水域重点水域监管。

交通运输部救捞局总工程师潘伟介绍,近年来,我国海上搜救专业力量也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我国共拥有海上专业救助船72艘,各类打捞工程船120艘,救助直升机24架,具备了空中立体救助、水面快速反应、水下抢险打捞“三位一体”的综合功能,具备了在恶劣海况下执行搜救任务的能力。救捞系统自 1951年成立至今,共救助遇险人员80036名外籍人员12270名,救助遇险船舶5301艘外籍船舶936艘,打捞沉船1818艘。

为了提高海上搜救效率,救捞系统采取“关口前移、站点加密、动态待命、随时出击”的动态待命值班制度。目前共有海上待命点88个,最远的一个位于南沙岛礁,标志着专业海上搜救力量基本覆盖我国18000公里海岸线。

据了解,下一步,救捞系统将积极落实此次《通知》要求,全力推进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建设。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行、海江兼备、快速反应、处置高效的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交通救捞应急效率和处置效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适应交通强国建设要求。到2035年,全面建成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整体实力、保障效果位居世界前列,有效支撑交通强国战略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