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21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有关涉港法案”作出回应。耿爽表示,中方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有关涉港法案,并且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在今日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昨天,美国国会众院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中方会对此作何反应?你昨天说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反制,那么中方将采取什么反制措施?这是否会严重影响中美经贸磋商进程?

耿爽说,中方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有关涉港法案,并且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耿爽表示,美方的恶劣行径不仅损害中方利益,也将损害美国在香港的重要利益。中方正告美方认清形势,悬崖勒马,不得将该案签署成法,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耿爽强调,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反制。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也不要低估中方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定决心。

“至于你关心的中美经贸问题,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希望美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有利于中美两国经济,也有利于世界经济。”耿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