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21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于11月22日至26日率团出席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并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共同举行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首次会议。

耿爽说,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秩序,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出席本届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将参加关于促进自由贸易与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非洲等议题的讨论,深入阐述中方对世界经济形势、贸易、金融、发展等问题的看法主张。中方希望此次外长会能够推动各方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牢牢把握二十国集团合作方向,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王毅国务委员还将与有关国家外长举行双边会见,致力于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

耿爽介绍,王毅国务委员访问日本期间,将与日本领导人及各界人士会面,同外相茂木敏充进行会谈,共同启动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并主持首次会议。王毅国务委员此访是两国加强高层交往和沟通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通过此访深入沟通、凝聚共识、管控分歧、扩大合作,共同增强和维护中日关系向好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