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21日讯(记者 张艳玲)我国3亿烟民,15岁以上的吸烟率达26.6%。1亿人患烟草依赖症。每年100万人因吸烟死亡。尤其令人担忧的是,近年来青少年和妇女吸烟率上升。这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至20%”的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控烟工作任重道远。

11月21日,在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的首场中国医学健康新闻发布会上,与会医学专家介绍了我国烟民状况、吸烟危害,并就如何成功戒烟等提出建议,旨在让公众了解科学戒烟知识,提高戒烟成功率。

与会专家表示,我国烟民中,医务人员、教师、政府官员和家长等四类人是控烟的关键人群,青少年和妇女两类人群吸烟率上升让人担忧。专家提醒,戒烟关键要有戒烟意愿,可通过心理干预、药物治疗等方法或拨打戒烟热线获得戒烟咨询。未来,全国戒烟平台将上线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介绍我国烟民状况。

我国3亿烟民 两类人吸烟率上升让人忧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烟民有3亿,15岁以上人群的吸烟率达26.6%。烟草中的尼古丁有很强的依赖性,我国烟草依赖患者达1亿人。我国每年因吸烟死亡人数达100万人,2030年死亡人数或达200万人。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表示,近40年来,中国吸烟率已下降了10%,但青少年、妇女吸烟率上升快,已成不争事实,应引起各方重视。

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15岁至24岁青少年吸烟率由2003年的8.3%升至2013年的12.5%,到2018年又升至18.6%。其中男性青少年吸烟率由2013年的23.5%升至2018年的34%。妇女由过去的1%升至1.6%。

王辰提醒,社会要关注青少年和妇女人群的吸烟。“这两类人吸烟最让人担心。”青少年时期正是良好生活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吸烟是不良习惯,一旦养成,吸烟成瘾,戒烟难度大,可能一辈子戒不掉。青少年吸烟有害身体健康,对周围环境及未来社会发展均不利。妇女吸烟影响自身健康,影响下一代,对青少年的示范、诱发作用比男性更为突出,会迅速提升中国整体吸烟率。

吸烟杀人、夺命于长远 公众对吸烟态度麻木致吸烟率上升

王辰表示,中国民众对“吸烟有害健康”在知信行上未达到一致,知道吸烟有害健康的人不少,但真正信的不多,对“吸烟有害健康”警示语表现麻木,导致烟民吸烟率上升。“吸烟问题之严峻和民众对吸烟态度麻木是我们面临的很突出的问题。”

王辰表示,1964年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吸烟危害身体健康。近年来,美国癌症发生率下降是控烟的效果。我国近年来肺癌发生率上升,主要是公众对吸烟态度麻木。心脑血管病、肿瘤、慢性呼吸病、糖尿病等大部分慢病、肿瘤发生率上升都与吸烟有关,吸烟危害身体所有器官。

王辰告诉中国网记者,吸烟立竿见影的后果是痰多、牙黄、口有味。吸烟危害滞后作用大,致病常在10年至30年后才显现。“吸烟是图快乐于一时,致危害于长远。吸烟的危害是致病于无形,杀人于致伤,致害于长远,乃至杀人、夺命于长远。”吸烟不能产生愉悦、快感,吸烟易让烟民出现烟瘾后的戒断症状,不吸烟就焦躁。

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捷院士介绍吸烟与肿瘤的关系。

吸烟与多种癌症相关 25%的癌症死亡因吸烟

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院士院士表示,烟草与肿瘤发生关系密切,烟雾中有70种致癌物质,吸烟导致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生。

研究显示,吸烟与肺癌发病有因果关系,烟雾吸入量越大,进入越深,患肺癌风险越大。2016年的一项科学研究发现,每天吸1包烟,持续1年,会致肺部150个细胞发生突变。更多科学依据证实,吸烟除了导致肺癌外,还可致口腔癌、喉癌、肝癌、胰腺癌、肾癌等,且吸烟量越大,吸烟时间越长,患病风险越大。

2017年,我国有221万人死于癌症,占全国总死亡人数的24.85%。我国癌症死亡中,有25%的人因吸烟而死亡。2015年,我国约73万人患肺癌,死亡约60万人,42.7%归因于吸烟。吸烟引发的各类癌症给我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据估计损失达52.49亿美元。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主任、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执行主任肖丹表示,烟草中有尼古丁,具有成瘾性、吸入性,吸烟10秒后就进入大脑,让大脑出现病变、体积变小或提前萎缩和功能改变等症状,易让烟民产生烟草依赖。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主任、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执行主任肖丹介绍戒烟方法。

四类人最需控烟 多种方法可戒烟

我国控烟工作任重道远。王辰指出,医务人员、教师、政府官员和家长四类人是最需要控烟的关键人群。医务人员深知吸烟之害,要传播科学健康知识;教师吸烟对学生影响不好;政府官员吸烟对社会示范效应不好;家长吸烟对孩子的示范作用大。

对于青少年控烟,王辰特别指出,青少年控烟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营造“无烟环境”。家庭要控烟,父母要戒烟;学校要有控烟校规;社会上要禁止烟草广告,减少吸烟暗示和不良影响,烟草上要有“吸烟危害健康,吸烟可致口腔癌、肺癌,吸烟可致胎儿发育异常、早产”等健康警示语,加大控烟宣传。 

捷表示,戒烟能有效降低癌症发病率,戒烟5年以上,患癌症的风险大大降低。预防癌症的最好方法就是不吸烟。

谈到戒烟,肖丹表示,戒烟是有办法的,烟民要下定决心,要有戒烟意愿。戒烟困难的,可去全国300多家正规的戒烟门诊,进行心理干预、戒烟疗法、尼古丁药物替代疗法等规范治疗。烟民还可拨打全国戒烟热线4008085531,提供戒烟咨询,查询最近的戒烟门诊;可通过戒烟短信平台戒烟。有研究表明,每天给烟民发3-5条戒烟短信,可提高烟民戒烟成功率。肖丹透露,全国戒烟平台正在搭建,将于明年上线。

越早戒烟,患病风险越小,受益越大。”肖丹告诫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