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21日讯 最近几天,才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马云走入人们视野,他跑到非洲做了两件事。

一是为保护动物的非洲巡护员颁奖。此次获奖的50名巡护员来自非洲17个国家,其中还有一名55岁的女性巡护员。

非洲大陆有广袤的原始森林,为野生动物保留了天堂般的家园。但一线巡护员要面临来自盗猎者的生命威胁,并且因为普遍缺少专业设备支持,过去10年有超1000名巡护员牺牲,有47%的巡护员一个月跟家人团聚的时间不超过5天。

2017年,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共同设立“非洲保护区巡护员奖励基金”,计划通过奖励巡护员和提供技术支持,促进非洲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发展。

这不是马云首次关注野生动物保护。2000年开始,他就和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亚洲动物基金(AAF)、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长期合作,致力于禁止野生物特别是象牙的网上交易,并通过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在国内外资助野生物保护项目。因贡献突出,马云被国际巡护员联盟授予“荣誉巡护员”勋章。

第二件事是参加非洲创业者大赛总决赛。这个非洲版的“赢在中国”项目希望唤起非洲的创业热情,带动非洲发展。

2019年2月18日,“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正式启动。未来10年,该基金将提供1000万美元资金,鼓励非洲年轻创业者发展,并通过与非洲创业孵化中心Nailab等当地伙伴的合作,搭建经验和资源分享平台。

此前,阿里巴巴和卢旺达政府签署共建协议,eWTP在非洲国家落地,帮助非洲企业将咖啡、手工艺品等贸易搬到线上,通过赋能非洲当地创业者、年轻人和女性,帮助非洲建立当地数字经济生态体系。

阿里巴巴还专门开设了“非洲创业者培训班”。今年9月,阿里巴巴商学院迎来首个非洲跨境电商本科班,他们将用4年时间在杭州系统学习互联网、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相关内容,特别是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电商经验。

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益尝试

为什么一个中国人要保护非洲大象?因为在动物和环境保护这件事上,没有国界之分。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这是关于人类前途命运重大问题的中国方案。

在今天,世界各国相互依赖,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之路,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在贸易、产业、基础设施、人才等方面为非洲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并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是中非友谊历久弥坚的见证,更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展现的大国责任担当。

经济全球化势不可挡,以人为本、合作共赢、开放共享,已经是新商业文明的核心。以马云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家正在积极推动普惠贸易、帮助中小企业融入全球经济发展,为世界带来便利和发展。他们正在以更加广阔的全球视野,在解决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全球问题上做出更大贡献。

彰显文化自信,提供中国方案

提高文化软实力,践行文化自信,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是国家崛起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的文化自信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式管理智慧和商业文明不断成熟,这些正是对于非洲乃至世界发展面临的问题,我们能够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重要基础。让文化走出国门,更要呈现中国和平崛起的理念,阐明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而是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

非洲资源丰富,却是发展最为落后的大陆。非洲怎么办?马云带来了企业界的中国方案。那就是授人以渔,激发非洲发展的内生动力。这也正是中国秉持开放合作原则、释放发展红利,以真实亲诚理念,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企业实践。马云之行是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有益探索,践行文化自信,以商业互动,展示中华文化魅力。

此次马云去往非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企业家来访,而是为非洲的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贡献“中国方案”。马云身上所体现出的全球视野、全球责任担当和文化自信,正是新一代企业家的崭新面貌。

(作者:高蕊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