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北京,“5G 时代媒体传播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图为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中国网 伦晓璇 摄

中国网11月21日讯(记者戚易斌)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和科技日报社共同主办的“5G时代媒体传播创新发展”高峰论坛2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在作主题演讲时表示,5G的诞生正在推动一场全新的信息革命,在这场变革中,媒体需瞄准智能化和视频化的改革方向,力争打造面向5G时代的新型媒体平台。

王晓辉指出,对于媒体而言,谁构建了“人——内容——物”之间基于场景的连接,谁就是价值变现的创造者,谁就有可能成为改变世界的推动者。在新技术的浪潮里,媒体人应当站在趋势的最前沿,深刻把握新时代传播方式的变化。

谈到5G时代媒体的升级和转型,王晓辉认为,升级是智能化的技术升级,转型是视频化的内容转型。中国网一直在探索如何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各个环节,提高内容生产效率和审核效率,走出一条智能化辅助生产和智能分发相结合的道路,并将图文内容向视频化、音频化升级。目前中国网自主研发了AI主播机器人、AI音频转写机器人、视频转写机器人、视频自动生成机器人和AI数据智能生成机器人等,力求实现机器汇集资料和素材、替代重复性劳动、完成内容初步审核、达成精准个性化的内容推送、进行不同平台的智能化分发、自动化生产图文音频视频等目标。

同时,中国网的视频探索也已初见成效。以英文微视频评论栏目《中国3分钟》为例,经过4年深耕,已经成长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栏目,屡次在重大对外宣传工作中担当重任。截至2019年7月,《中国3分钟》已推出节目221期,在海外社交平台总阅读量达12.4亿,累计网友互动超过550万次,每期均被200余家境外媒体转发。

王晓辉说,近年来,在信息技术不断迭代演进的大潮中,中国网紧紧围绕国际传播主业,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紧盯技术前沿,瞄准发展趋势,利用全新机遇,贴近受众需求,这是能在5G时代成为新的‘媒体之王’的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