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19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针对美防长所称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对他国构成威胁,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9日表示,美方在南海的“横行自由”才是南海局势紧张的根源,美方挑拨域内各国关系,才是对南海和平稳定的威胁。

在今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17日,美防长埃斯珀同东盟国家防长举行会晤时称,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对他国构成威胁,东盟不能允许中方操纵“南海行为准则”。美军今年在南海进行了25年来最频繁的“自由航行”行动,这对于回应中国南海“军事化”行动尤为重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在南海问题上煽风点火,挑拨离间,目的就是要搞乱南海局势,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地区国家对此早已看得清清楚楚。

耿爽表示,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向好,南海的航行自由没有任何问题。在不久前结束的第22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各方对“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感到鼓舞。中方愿意继续同东盟国家一道,排除干扰,相向而行,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按照共同商定的时间表积极推进磋商。中国和东盟国家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维护好地区的和平稳定与长治久安。

“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美方打着‘自由航行’的旗号频繁派舰机到南海地区生事,不是闯入他国领海进行挑衅,就是搞联合军演‘秀肌肉’,唯恐天下不乱。美方在南海的‘横行自由’才是南海局势紧张的根源,美方挑拨域内各国关系,才是对南海和平稳定的威胁。”耿爽说。

耿爽强调,中方奉劝美方正视当前地区局势积极向好的态势,尊重和支持地区国家维护地区稳定的努力,停止不具建设性、不负责任、不得人心的做法,不要再做地区和平稳定与互利合作的干扰者、破坏者、搅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