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智能社会治理论坛暨第五届民生论坛现场。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中国网11月19日讯 (记者 马旷)为深入落实和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人民大学今日在逸夫会议中心举办了“首届智能社会治理论坛暨第五届民生论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孟庆海,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翁啟文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出席会见,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汇集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等政府部门,以及美团、字节跳动等企业的30余名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围绕智能社会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理念,展开跨学科、跨领域的研讨交流。校内外的师生和社会各界400余人出席论坛。

在论坛上,11位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对经济、社会、法律、新闻传播等领域带来的一系列深刻变化和社会治理议题,做了主旨发言。在随后的议程中,4位院长联合14位专家围绕“智能社会的经济发展与规制、互联网与社会整合、社会交往与人的自由发展、法制化治理”,开展了四场圆桌对话。

此次论坛重磅发布了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的十大课题”:智能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建设,智能社会治理算法和机制设计,智能社会算法和数据的法律规制,智能社会互联网平台的法律责任,智能社会数字经济与中国经济转型,智能社会的经济规制和竞争政策,智能社会的互联网与人际关系重塑,智能社会的秩序与智能化治理,智能社会的公共理性与舆论治理,智能社会的公共伦理建设和规范。

同时,此次论坛上还发布了智能社会发展与治理“智慧人才”计划。作为此次论坛的发起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与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达成合作共识,将依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中心,发挥多学科融合人才培养的优势,建设面向未来的创新创业创意孵化平台和加速中心,真正实现高校产学研及成果转化,助力国家重大战略规划的实施部署。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科协、民盟北京市委共同支持,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文化科技园、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民盟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