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18日讯 金秋时节,银杏秋风,一夜秋雨到天明,徜徉在金色阳光里的平谷乡村,空气凉爽清新,处处风景宜人。宁静的清晨,浮动着一抹淡淡的半透明的雾气,几声婉转的鸟鸣带着清脆的尾声从雾中飘来。

一对相互搀扶着的老夫妇从远处袅袅炊烟的村落中蹒跚而至,老妇人还不断催促着老头子快些走,别错过距离舞台更近的前排座位。

此刻,距离市属文艺院团“艺术为民”基层公益演出开始还有1个小时。

一位位观演的群众嬉笑而来的场景,像极了中国的新年,喜庆热闹中带着对演出的期盼。

2019年金秋时节,乘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东风,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以“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为主题的2019年北京金秋优秀剧目展演在京举行,除奉献20台精品演出之外,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更是以实际行动践行“艺术为民”的宗旨,从本次金秋优秀展演中择优组织公益演出深入基层,为普通群众送戏上门,进一步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此次深入基层的“艺术为民”活动,正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落实了七一前夕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员干部代表前往平谷区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山东庄镇桃棚村,针对文化和旅游发展需求及困境的情况,对推广宣传文化形象、吸收文化资源、开展慰问演出等相关文化领域建设提出的建议和重点帮扶等内容。

11月10日上午,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的首场市属文艺院团“艺术为民”基层公益演出在桃棚村上演,中国评剧院率领众多优秀演员为桃棚村及附近村落的村民们奉献了一场评剧名家名段专场演出,演出汇集了姚斌、孙璐阳、王平、张文鹏四位国家一级演员以及罗宁、王丽京、李妮、张国强四位实力派演员到场表演,为群众献上丰盛的文化大餐,《刘巧儿》、《秦香莲》、《黑鱼嘴》、《水乡三月》、《故乡歌》、《花为媒》一段段评剧经典唱段,赢得全场掌声和喝彩,在场的观众无不拍手叫好。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党委书记李辉,艺术处处长郭竹青,2019年北京金秋展演运营单位北演公司总经理阳智刚等领导出席演出现场。

桃棚村地处山区,距离山东庄镇中心10公里。为方便桃棚村群众观演,同时充分考虑时间、群众生活习惯等因素,演出地点特别安排在桃棚村大食堂内。雨后的山区尽管室外寒风凌冽,但是室内的观众们热情高涨。为惠及更多百姓观看演出,观众除了桃棚村的村民还请来了邻近的鱼子山村和山东庄村的村民;除了喜爱戏曲文化的耄耋老者以外,还有不少青年观众前来观演,最小的观演者仅3岁,观演氛围欢乐祥和。对于公益演出的举办,当地的村民表示:“没想到能在家门口欣赏到这么好的评剧演出,真是太好看了,特别感谢组织者。”

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最终要回归生活。此次2019年北京金秋优秀剧目展演-市属文艺院团“艺术为民”基层公益演出,让山区的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专业的文艺演出,充分体现了文化事业立足岗位,从群众出发的信念,切实落实了文化事业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这也是切实解决桃棚村在文化和旅游发展问题的第一步,今后要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要以“能融尽融”的态度,以“挖深井”的方式,把政策集成好,把资金使用好,把帮扶桃棚村文化旅游发展的具体举措一件一件落实到百姓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