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14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西方国家担心中方垄断稀土市场”一事表示,中国一直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国内稀土产业的发展,中方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为促进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下周将在布鲁塞尔举行一个关于稀土的会议。考虑到该会议可能集中讨论西方国家所担心的中方垄断稀土市场的问题,中方对会议有何评论?

耿爽表示,我们生活在全球化的时代,全球产业链条紧密相连,环环相扣。在这种情况下,主导、垄断某一个领域或者市场,或者人为地将某一节链条切除或者排除出去,都是行不通的。

耿爽说,中国是全球稀土第一储量大国,也是第一生产大国,在全球稀土产业链中占有重要位置。中国一直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国内稀土产业的发展,中方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为促进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