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2019年浙江-北京高层次人才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金慧慧)记者从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11月16日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将在北京联合举办2019年浙江-北京高层次人才洽谈会。届时,浙江省185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将推出6500多个岗位,涉及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和金融等21个行业。

浙江省人才市场副主任崔巍对中国网记者表示,人才工作已提升为浙江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浙江正在倾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从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创业创新服务等方面引才留才。此次招聘会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提供岗位6500多个,同比增长54.8%。参与招聘的企业质量较高,国企有64家,平均年薪约15万元。人才需求层次也较高,27%的岗位要求博士学历。

针对北京知名高校云集,大批学术科研人才集聚的特点,此次招聘会设立了高校引才专区,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48家高校,推出2000余个教育科研岗位。此外,之江实验室、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13家科研院所及7家机关事业单位也参与此次招聘会。其中,宁波市委组织部、宁波人力社保局现场招聘事业编制选调生。

在去年北京引才活动中满载而归的国资委,今年又组织了64家国有企业参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1家,中国企业500强5家。另外还有娃哈哈集团、横店集团等52家知名民营企业,和物产中大、杭汽轮、精工钢构等22家上市公司来到现场招聘人才。

近年来,浙江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大数据、算法等数字经济类人才需求大幅增加。除教育科研类岗位外,本次引才活动数字经济类岗位数量最多,达853个,占岗位总数的13.1%。今年,企事业单位对党务工作人员需求加大,11家单位推出了党建相关岗位。

上述岗位对学历要求普遍较高,硕士以上学历的岗位4500多个,占比70%,其中博士学历的岗位1760个,占比27%。除高校科研机构外,娃哈哈集团、中银(宁波)电池等民营企业也推出了博士(后)岗位。

据介绍,浙江省已连续21年赴京举办大型招才引智活动,主要招聘学科带头人、科技创新人才、中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以及高校应届毕业生。近五年来,浙江共举办赴京引才活动7场,为企事业单位引进各类人才1.3万余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期与浙江保持着人才交流与合作关系,该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睿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想要成为学生心目中理想的就业地需要一个过程,浙江省21年来坚持赴京引进人才就是在树立一种形象,让学生相信浙江有好的发展环境和氛围。2018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约有130名毕业生前往浙江就业,相比2017年,在全国净流入省份中增幅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