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暨首部金砖国家联拍纪录片《孩童和荣耀》全球首映式现场。李萌 摄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董小迪)11月13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联合巴方共同主办的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暨首部金砖国家联拍纪录片《孩童和荣耀》全球首映式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

与会嘉宾围绕“拉紧人文交流纽带,筑牢金砖合作第三支柱”主题,就“纪实影像与金砖故事”、“金砖国家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文明交流互鉴与金砖伙伴关系”等进行交流。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大有可为,将使金砖合作永葆活力。 

巴西社会民主党主席布鲁诺·阿劳若致辞。李萌 摄

巴西社会民主党主席布鲁诺·阿劳若表示,人文交流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基石,也是金砖国家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中方的不懈努力引领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金砖五国在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人文交流合作有更宽广的空间和美好的未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传播局局长赵建国致辞。李萌 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传播局局长赵建国指出,加强人文交流,打造金砖合作的“第三支柱”,是金砖五国领导人的共识。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已开启,迈向金砖共同的美好未来,既需要政治、经济、科技的力量,更需要文化、文明的力量。赵建国希望金砖五国坚持互学互鉴,向世界展示金砖文明之美,用金砖文明智慧破解发展难题。

巴中议员阵线主席、众议院金砖国家议员阵线主席福斯托·皮纳托发言。李萌 摄

巴中议员阵线主席、众议院金砖国家议员阵线主席福斯托·皮纳托表示,中国倡导的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已超越金砖五国范围,成为世界几个大洲之间文明对话与合作的重要推动力。巴西政府将进一步推动中巴两国在金砖合作方面取得更加丰富的成果。

论坛上,中方认为,打造金砖合作的“第三支柱”,推进金砖国家人文互学互鉴要开展更多人文交流活动,将没有“失色”、不会“褪色”的金砖文明之美展示给世界;相互借鉴文明创新成果,用金砖文明智慧破解发展难题;开展各领域对话交流和务实合作,让金砖国家成为休戚相关、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

首部金砖国家联拍纪录片《孩童和荣耀》由陆川担任总导演,以“金砖五国足球(板球)少年追求梦想”为主题,每国1集、每集52分钟,由金砖五国知名导演历时两年联袂打造,目前已启动在五国同步播出,之后还将制作纪录电影全球发行。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是金砖国家人文交流的一次创新性尝试,对进一步拉紧金砖国家人民之间理解和友谊的纽带、促进金砖国家文明交融互鉴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务院新闻办、中国社科院、中国外文局、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巴西社会民主党、巴中议员阵线、巴西国会、巴西中巴足球交流中心有关负责人,金砖联拍纪录片导演与来自金砖五国的智库机构代表等200多位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