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12日讯(记者 张艳玲)新中国70年进口发展情况如何?哪些是进口热门商品?中国为何主动扩大进口?今后应采取哪些措施主动扩大进口?今日在北京召开的由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光明智库和光明网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进口发展报告》(简称《报告》)发布会暨“2019中国进口发展论坛”对这些问题一一作答。

成就

中国去年进口总额是1950年的3663倍

《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进口发展迅猛。1950年中国进口总额仅5.83亿美元,1978年中国进口总额达108.93亿美元,是1950年的18.68倍。2018年大约是2001年的9倍、1979年的136倍、1950年的3663倍。

《报告》指出,1983年中国跻身世界前二十大进口国,2009年中国首次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进口国,之后多年,中国一直稳居世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中国进口来源地几乎涵盖全球所有国家,1979年涉及42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涵盖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进口贸易主体分布发生根本变化。1981年,我国国有企业进口比重占99.19%,外企占0.46%,其他企业占0.35%。2018年,外资企业成为第一大进口主体,占比43.72%,私企等其他企业占比30.65%,国企占比25.65%。

《报告》还分析了中国汽车产品、高端装备产品、科技生活产品、高技术产品、品质生活消费品等进口发展情况。

《报告》称,中国汽车产品进口规模从2001年的42.1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755.3亿美元;中国高端装备产品进口规模从2007年的1550.59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3251.87亿美元;中国高技术产品整体进口规模从2001年的736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6219亿美元;中国科技生活商品进口规模由2001年的41.5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278亿美元;中国品质生活消费品进口规模由2001年的26.5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300.8亿美元;中国跨境电商进口交易额从2000年的2亿元增至2018年的19000亿元。

原因

缓解贸易顺差 平衡中国经济 利于世界开放型经济发展

中国为何积极扩大进口?《报告》指出,这是中国贸易政策和对外开放理念、路径、制度的变化。进口规模扩大利于促进中国经济、企业发展和世界经济的发展。进口博览会在积极扩大进口方面具有促进、创造进口作用;当今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时期是中国积极扩大进口最佳战略机遇期。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从短期、中期和长期三个阶段分析了中国扩大进口的意义。他认为,扩大进口是当前平衡中国经济或内外矛盾的重要举措。扩大进口从短期看可缓解贸易顺差,促进国内消费升级,满足高端消费;从中期看,可支持供给侧改革,平衡与欧美国家矛盾;长期看,可解决中国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发展战略问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洪俊杰表示,扩大进口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竞争效应、示范效应促进供给侧改革,促进创新,提升消费者福利。扩大进口也有利于世界开放型经济发展更加平衡、更可持续,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形象。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马野青认为,扩大进口可补充我国短缺生产要素,平抑物价,促进产业升级,使企业聚焦研发环节,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扩大进口还彰显中国支持对外贸易自由化,改善营商环境。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原院长唐宜红认为,扩大进口对于生产者、消费者、政府、经济发展都有积极作用。中国的进口不是为进口而进口,是为维护贸易平衡,保持贸易可持续发展,也是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出的具体落地措施。

未来

稳定出口 尊重市场需求 调整完善中国对外贸易政策体系

如何做好主动扩大进口?《报告》建议,今后中国应持续办好进口博览会,为中国进口发展提供高水平的国际公共平台;大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国进口发展开辟新局面;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为中国进口发展拓展新路径;不断深化多双边合作,为中国进口发展创造新增长点;大力促进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为中国进口发展提供新动力;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中国进口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加快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中国进口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激发积极扩大进口潜力。

霍建国强调,扩大进口要建立在稳定出口基础上,尊重市场需求,减少市场限制,实现贸易便利化;逐步走向由市场决定进口总量阶段;注意国际收支平衡和贸易平衡;尊重国际惯例和WTO规则;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洪俊杰认为,中国应加大技术创新,完善制度环境,巩固和发展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枢纽地位,加强多、双边合作。另外,中国制定政策要以打造或提升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为落脚点,加强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在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中,政府要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建设自贸区网络。

唐宜红认为,中国应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背景下,调整完善中国对外贸易政策体系。中国对外贸易政策应在开放型世界经济指导之下确定目标导向,以开放、普惠、平衡、共赢、发展为目标,梳理我国现有对外贸易相关政策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相符合的内容,完善对外贸易政策体系;在遵守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及创立新国际贸易投资规则下,调整中国对外贸易政策,在遵守规则和适应新的发展,积极参与WTO改革及区域和经济一体化合作过程中,调整和构建中国新的对外贸易政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