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12日讯(记者 董小迪)《2019中国进口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今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快速增长,但进口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

《报告》显示,自2001年以来,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规模总体呈现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中国高技术产品整体进口规模从2001年的736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6219亿美元,增长了7.5倍,年均增长率为13.38%。其中,高技术消费品进口所占份额不足5%,中间品和资本品占比95%以上。

中国台湾和韩国是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的主要进口来源地。2017年,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占中国进口总额的份额为33.73%,占世界高技术产品进口份额的16.15%;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规模最大的大类行业是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进口总额为3932亿美元,占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总额的63.23%,占中国总进口的21.32%。2018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口累计总额为6714.81亿美元。

《报告》认为,目前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面临问题。

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为遏制中国科技进步,以“保护国家安全”为名义对华高技术产品施以严格的出口管制措施,限制了中国从欧美等国家扩大进口;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关税水平不仅远高于美国、日本、德国、韩国等发达国家,也大大高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增加了国内企业的进口成本,降低了企业进口的动力。

此外,中国的高端设备与关键零部件严重依赖于进口,面临的“卡脖子”问题正日益凸显,一旦遭遇外国“断供”或制裁,中国众多高科技产业领域将面临重大创伤;中国企业过度依赖于高技术产品进口,从而使企业丧失自主研发创新的动力,放弃自主创新,从而加剧中国陷入低端锁定的风险。

针对高技术产品进口存在的问题,《报告》认为,中国要积极与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建立起进行磋商谈判的机制,敦促美国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尽快降低高科技外资企业投资的相关限制,大力吸引高科技外资企业到中国来投资,以投资促进进口、以投资替代进口,针对某些国内经济发展急需、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急需的高技术产品,可以制定特殊的政策,重点引进某个特定企业,从而突破发达国家对我国的出口管制。

根据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对高技术产品进口关税进行结构性调整,战略性地降低部分产品的进口关税;加强基础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攻克“卡脖子”技术问题;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升我国企业对进口技术的消化吸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