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最高检、全国工商联相关领导与民营企业家座谈。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中国网11月12日讯(记者 金慧慧)最高检将继续对司法解释进行全面清理,对涉及民营企业的不平等规定依法一律予以废止。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围绕如何更好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进行座谈。对于民营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当场作出上述表示。

张军表示,依法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是检查机关义不容辞的法律责任。检察机关要把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作为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重要着力点,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1-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嫌疑人71774人,决定起诉94599人,同比分别上升29.7%、21.2%。批捕、起诉上升幅度均高于总体刑事犯罪。共批捕影响非公经济发展案件10377人,同比上升1.3%;起诉影响非公经济发展案件14203人,同比上升39.7%。

对非公经济人员,检察机关依法审慎采取羁押性强制措施。1-9月,对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犯罪的,作出不捕决定10973人,同比上升24%;不捕率为29%,比总体刑事犯罪不捕率高7个百分点;对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犯罪的,作出不诉决定8565人,同比上升42.3%;不诉率为15.3%,比总体刑事犯罪不诉率高6.7个百分点。

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严格区分企业合法经营与借助企业经营掩盖有组织犯罪的界限。1-9月,检察机关起诉非法高利放贷16422人,同比上升344.1%;起诉欺行霸市9987人,同比上升243.8%;起诉强揽工程7255人,同比上升283.5%;起诉插手民间纠纷5797人,同比上升199.1%。

检察机关还通过民事行政抗诉、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对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的民事、行政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提出抗诉184件,同比上升114%;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35件,同比上升289.5%。对民事、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提出检察建议154件,同比上升46.7%。对民事、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提出检察建议290件,同比上升30.6%。

张军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中将认真落实“民营企业平等保护”原则,准确把握“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司法精神,和扫黑除恶、认罪认罚从宽法律政策界限,对涉案民营企业家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依法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保护。

最后,张军寄语民营企业,要重视依法经营,加强企业自律,这才是最智慧、最有效的法律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