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9日讯(记者 吴琼静)第十二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上海进博览会期间举办。论坛以“扩大食品进口 丰富百姓生活”为主题,旨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食品国际贸易合作,让中外民众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任鸿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沉雷、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舜、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秘书长Tom Heilandt等嘉宾出席论坛。同期,论坛还发布了 “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2.0版)。

上海市人民政府彭沉雷副市长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彭沉雷表示,上海市人民政府将继续与各界一道,共同致力于促进食品安全监管、生态农业发展、食品进口消费的全球合作和国际交流。

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任鸿斌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更多的国家和企业加入到“一带一路”合作,通过食品农产品深入合作,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为共建“一带一路”机制建设共同努力。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甘霖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已经成为世界性课题,迫切需要世界各国密切协作、加强合作。甘霖指出,应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往来、技术交流、投资合作的基础上,创新食品安全多边合作机制,促进食品安全工作交往、风险交流和文化融合,着力营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促进食品领域投资、出口和消费,不断满足食品安全新期待。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李小林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食品进口国。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更重要的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发市场、支持多边贸易、推动建设开发型世界经济的成果。

云南省人民政府陈舜副省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云南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 “绿色食品牌”、守护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的具体方案和措施。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秘书长Tom Heilandt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全球范围内食品安全引发的一系列健康问题非常突出,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联合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和食品安全守护者,加强了解和沟通,运用科学的方法,共同努力实现更好的生产、更好的营养、更好的环境和更好的生活。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秋俭、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德华、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是明芳、新西兰驻华大使 Clare Fearnley等九位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合作主题进行发言。嘉宾们一致认为,中国的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指导原则,为各国的食品农产品贸易打开了最为便利的通道;持续加强“一带一路”的农产品食品合作和经贸往来,促进各国农产品食品贸易健康发展,符合经济全球化便利化的要求和趋势。

“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2.0版作为论坛重要的最新成果上线发布。平台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食品互通合作,力求构建大宗电商新业态,努力成为全球农产品、食品、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引领者。

论坛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