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与心——日籍解放军战士砂原慧的传奇人生》漫画故事出版纪念座谈会现场。中国网 李金秋 摄

中国网11月8日讯 (记者李金秋)由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新星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大型漫画故事《血与心——日籍解放军战士砂原慧的传奇人生》出版纪念座谈会今日在京举行。

《血与心》漫画故事是以一位1937年随父母来到中国,1948年以翻身农民身份参加东北民主联军(东北人民解放军),并先后参加了辽沈、平京战役的一位日籍解放军战士为原型进行创作的。

1955年,在告别自己生活了17年的中国后,回到日本的砂原慧仍继续从事日中友好和对华友好贸易工作。1997年,为向日中两国经济作出自己的贡献,砂原慧特意选址在天津的远郊蓟县建立了日式酱菜公司,产品大部分供应中国国内市场。但他担任公司顾问22年来,从不收取工资。砂原慧对此表示,之所以选址天津蓟县建厂,是因为平京战役的总指挥部曾设在那里。选址在这里是为了让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一个老战士终生的使命是为人民服务。

在座谈会仪式上,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张谦表示,砂原慧老前辈是中国的老朋友,多年来为中日友好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张谦还表示,这部漫画故事的出版发行,是对砂原慧先生传奇人生的最好纪念,更是引导中国和日本两国人民,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一次有益的尝试。愿这本书的发行和出版可以引导更多的中日青少年积极加入到建设中日友好的事业中来,为中日民间友好作出贡献。

《血与心——日籍解放军战士砂原慧的传奇人生》漫画故事。 中国网 李金秋 摄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致辞中表示,砂原惠先生的传奇人生,是中日两国共有的历史记忆。此次,人民中国杂志社和新星出版社为了讲好这个故事,贴近大众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在有关单位的支持下进行了有益探索,采用了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更加生动、直观地再现了砂原惠先生的传奇人生。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尝试。

陆彩荣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对于中日关系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作为致力于向世界说明中国、促进文明互鉴的国际传播机构,中国外文局此次策划出版的《血与心》漫画作品,是落实两国领导人“积极开展中日民间友好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促进民心相通”的具体成果之一,也是外文局人不忘初心的一次探索。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漫画的出版,让更多的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了解中日两国之间的历史文化财富,为开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明天作出积极贡献,“陆彩荣说。

《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表示,《人民中国》多年来致力于向日本报道一个真实的中国,漫画形式是被广大年轻人所喜爱的,而砂原慧先生的人生经历,相信也可以引发许多年轻人的思考,因此决定采用漫画的形式讲述这样一个独特的故事。

王众一介绍道,2020年,这部作品的日文版也将在日本推出,希望这部作品可以为促进中日人文交流起到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