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6日讯(记者吴琼静 杨云鹏 侯萨姆 彭瑞)11月5日,黄浦江之畔,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全世界再次将目光投向中国。在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诚邀天下宾客,“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并向世界庄严承诺:中国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继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一连串的“开放”举措掷地有声,引来全场掌声雷动。中国网记者第一时间走访了进博会场馆,采访了多位外国嘉宾和参展商代表,他们都对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给予极高的评价,认为这背后是一诺千金的大国胸襟和对八方朋友的真诚以待。“中国强有力的开放决心,我们感受到了!”

彰显开放决心 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和其他各国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我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感受到中国政府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强烈决心。”日本AGC集团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对中国网记者表示,“共享未来,共同发展,这个向全世界发出的信号非常值得称赞。”此外,中国政府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推出的一系列举措也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向全世界发出邀请,让我们可以在贸易往来中交流互鉴,”萨尔瓦多出口和投资促进局局长戈麦斯戈切斯对中国网记者说,“我们感受到了热忱的欢迎,为什么不来呢?”

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秘鲁对外贸易和旅游部长埃德加•巴斯克斯•维拉对中国网记者说,“毫无疑问,中国的市场非常大、非常重要,中国是秘鲁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

意大利莱奥纳多股份公司是全球第一大商用直升机制造商,在首届进博会上曾以全场最贵展品惊艳亮相。该公司华东及华中地区销售经理贾科莫对中国网记者表示,中国有着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中国扩大开放对全世界都至关重要,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开放’,我表示高度赞赏。”

进博会作为机制性的开放平台,其重要地位也广受外方嘉宾的认可。美国通用家电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阿蒂拉对记者说,今年是通用家电再度来到进博会,“我们注意到参会的企业数量比去年更多了,来自不同的国家和行业,大家都想积极拥抱中国市场。”

约旦投资委秘书长法里顿•赛德•哈尔多哥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进博会为约旦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

墨西哥萨卡特卡斯州经济部部长卡洛斯•费尔南多•巴尔塞纳说:“进博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开放性平台,我们希望借这个机会吸引更多的中国汽车零部件厂商去墨西哥投资。”

正是由于首届进博会成效显著,日本松下电器集团中国东北亚公司总裁本间哲朗表示,松下将第二届进博会的展位面积扩大了50%。

坚持创新发展 让中国市场引领世界

面向未来,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各国应当加强创新合作,加强创新成果共享。本间哲朗对记者说,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提到的“创新驱动”让他印象深刻。因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松下将家电和住宅用品的决策中心转移到了中国,以便更好地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研发。“我们还很注重与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展开合作,共同研发。”

作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公司,德国企业英飞凌科技大中华区总裁苏华认为,中国在推动新能源汽车、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领域的产品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进博会上,他们携3D打印人形机器人Roboy 2.0首度亮相中国。

对于主旨演讲中提到的创新与合作,德国利勃海尔(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那德明颇有感触。公司在中国市场深耕了40年,从最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的混凝土搅拌机、冰箱等,到现在提供高端装备上的配套设备,深度参与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建设。利勃海尔集团也在不断研发和生产先进的工程机械,以满足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阿蒂拉认为,中国不仅是家电和智能技术产品消费的巨大市场,智能化创新水平也已位于世界前列。在开幕式当天,美国通用集团与河南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亚洲低速风电设备生产基地落户河南,并将进一步打造通用陆上风电业务的先进制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