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6日讯(记者 董小迪)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第二次消防员招录工作自9月份启动,审查合格实际报名人数超94600名,目前,应急管理部正组织开展考核测试工作,预计本月底前完成。

本次招录计划招录消防员21800余名。考核测试工作结束后,应急管理部将按退役士兵和社会青年两类对参考人员分别排名,确定录用人员名单、进行公示,并于12月上旬组织入职培训。

据悉,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后,新进消防员的年龄限制被放宽且均要通过公开招录。新招录的消防员第一年进行入职培训,第二年跟班见习作业,第三年方能正式参加执勤战斗。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兼教育训练司司长张福生告诉记者,现在消防员的成长渠道更畅通了。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综合表现,大部分消防员能工作12年以上,部分还能逐级晋升为高级消防员。

工作满12年后,政府将为退出消防队伍的消防员安排工作,本人如果不希望安排工作,可以拿到就业补助;对工作没有达到12年、中途退出的消防员,政府也会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助;高级消防员可以工作到退休。

表现优秀的消防员可以考学,提拔为指挥干部;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消防员,工作两年后通过考试考核,可直接提任消防指挥干部。此外,消防员还在伤亡抚恤、住房医疗、交通出行、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特殊优待政策。

“消防救援是崇高、光荣的事业,希望广大青年踊跃加入到消防救援队伍中,共同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张福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