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4日讯(记者吴琼静)9大科学领域,50位获奖者,年龄均不超过45岁,其中35岁以下的获奖者达到20%,每人重奖300万元……近日,由腾讯基金会发起实施的首届“科学探索奖”颁奖礼在京举行,当这些数据亮出时,无不展示着这个奖项的特别之处:奖励青年科学家、鼓励探索科学前沿、面向人类发展的未来。该奖的发起人之一、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时表示,“一般来说,博士学位后的5到10年期间,是科学研究工作者的困难时期,‘科学探索奖’特别关注这个阶段的学者,是非常有远见的计划。”

让青年学者心无旁骛地攀登科学高峰

该奖由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现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携手杨振宁、毛淑德、何华武、邬贺铨、李培根、陈十一、张益唐、施一公、高文、谢克昌、程泰宁、谢晓亮、潘建伟等科学家共同发起,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青年人才决定科学的未来,应当珍视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宝贵价值”,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作主旨发言时表示,科学无国界,科学是最具普惠性的推动力,科技成果可以持续为各国带来福祉。而科学发展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才。领军性人才都是从青年人才中成长起来的,青年人才决定科学的未来。陈一丹表示,支持创新要从源头上、从机制上重点用力,腾讯基金会将长期支持“科学探索奖”。

颁奖典礼现场,在四百多名嘉宾的见证下,50位科学探索奖得主的获奖理由逐一公布,中国科学院院士饶毅等9大领域评委代表为获奖人颁发了象征探索精神的“X”型奖杯,鼓励他们向着科学的无人区继续进军。每次奖杯举起的掌声,都是对科学的致敬。

“基础科学的研究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科学发现是无法计划的。”2019科学探索奖生命科学领域获奖者、北京大学刘颖表示,“感谢评审老师对我的肯定,这给了我一定的压力,但更多的是激励和动力。它让我更有信心在今后的科学探索之路上静下心来,心无旁骛地研究自己感兴趣的生命科学问题。”

据组委会介绍,在评选标准上,“科学探索奖”区别于以往众多侧重对已有科技成果进行奖励的奖项,更注重的是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正在从事的科学研究未来的可能性进行奖励。 同时,评选采取了“新星机制”,相同条件的候选人,更年轻者胜出。最终50位获奖人中,35岁及以下获奖人有9位,比例接近20%。

据了解,300万奖金将分5年发放,腾讯基金会承担全部个人所得税,赋予获奖人充分的奖金支配权。科学探索的道路上,有鲜花和掌声,但更多的是荆棘和孤独。“推出‘科学探索奖’,希望帮助到那些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青年科学家,让他们在寻求创新又尚未最终突破的关键时期,得到雪中送炭的帮助,可以心无旁骛地继续攀登科学高峰,助力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以及前沿核心技术探索。”马化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公平公正广泛惠及天下英才

对于目前国内民间单笔金额最大的这项科学奖励,如何确保评选过程的公平公正,“谁说了算?”也颇受人关注。据“科学探索奖”执行委员会介绍,2019年“科学探索奖”有效报名人数多达1335人,涉及众多研究领域。为了做到公正权威,评审工作共有350多位专家参与,在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超过百位“两院院士”参与其中,充分践行“科学家说了算”的原则,不唯出身、不唯帽子、不唯关系,为每一位参选科学家创造最好的评审环境。

“这次奖项评审程序符合规定要求,评审风清气正,评审结果广受认可。”科学探索奖监督委员会主席钱颖一在致辞中表示,“‘科学探索奖’未来将日益走向成熟,奖项监督机制也将发挥出更大作用,更加紧密地契合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求,不断强化辐射带动的平台作用。”

追求科技向善让科学家成为全社会的明星

“我相信丰富多彩的物质世界将不断带给我们惊喜和挑战,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宇宙万物,并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2019科学探索奖数学物理领域获奖者、清华大学王亚愚表示。

先进制造领域的获奖者、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教授高亮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从事的研究是“基于拓扑优化的数字化设计”,获奖意味着这一研究方向得到了专家团队的认可,“自己深受鼓舞”,也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深入研究下去。高亮表示,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应该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做出自己的贡献。高亮认为,我国的科技人才力量储备非常丰富,整体科技实力也进步得非常快,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一定会在理化生领域诞生诺贝尔奖获得者。

本届“科学探索奖”还拉开了腾讯科学周的序幕。马化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希望让科学家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让科学探索,成为公众尤其年轻人的追逐点;让科研工作,成为一种新时尚。”陈一丹表示,期待本次科技公益项目的各获奖人,能把科学精神的种子播撒到更多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