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尼斯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资料图)

中国网11月4日讯(记者戚易斌)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马克龙今日起至6日来华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马克龙总统任期内第二次访华,预计此访将为推动新时期中法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注入新动力。

务实合作顺利推进 双边关系稳健前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法建交55周年。55年来,两国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中法关系定位从全面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共同开创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始终走在中西方关系前列。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与马克龙总统就进一步发展中法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掀开了两国关系新篇章。两国领导人还多次在国际多边外交舞台会面,体现了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双方政治互信更加深入,高层往来更加频繁,通过战略、经济财金、人文等30多个对话磋商机制开展了高质量的沟通和协调。

中法合作在各领域也取得了长足进展。2018年,中法双边贸易额达到62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两国合作建设的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已成为全球首台商业运营的EPR机组。中法英三方合作旗舰项目——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顺利起步。中法海洋卫星成功发射。在可持续发展、金融、医疗卫生等领域,双方合作潜力不断释放,第三方市场合作方兴未艾,意味着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正在顺利推进。

两国友好的根基不断加深。中法结成友好省区市超过100对。2018年,中国赴法旅游人数创下230万人次的历史新高。中国留法学生到2020年有望达到5万人,届时将成为法国第一大外国留学生群体。法国在华留学生也达到1万多人,10万多法国学生在学习中文。

在此次访华前夕,马克龙表示,他热切期待着即将对中国再次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在经贸、农业、金融、民用核能、人文等领域合作迈出新步伐。

6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阪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资料图)

共同维护多边主义 合作应对全球挑战

当前,国际形势剧烈变化,多边主义遭遇挑战。作为多边合作和开放包容体系的受益者和维护者,中法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在全球治理合作方面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

在全球治理方面,中国与法国都倡导多极化与多边合作,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国际体系,主张加强G20 在全球经济治理过程中的作用,维护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反对核武器扩散及核军备竞赛。

在环境保护领域,中法是世界气候大会的促进者,在2017年12月12日巴黎国际气候峰会上,中法互相支持,努力促进落实《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目标,双方还积极推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能源的开发和使用。在网络空间和网络安全领域,双方也主张开展多边合作。在中东、非洲等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中法都主张加强对话与协调,通过政治谈判方式解决问题。

面对欧洲一体化困境,马克龙力挺欧盟,主张继续推进欧洲一体化,并提出了改革欧盟的方案。中国是欧盟的全面战略伙伴,对欧洲一体化一贯积极支持。在欧洲一体化问题上,中国与法国有共同的利益和立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中欧关系的全面发展。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日前在接受法新社专访时表示,在单边主义盛行、强权政治抬头情况下,中国和法国有必要发出反对单边主义,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权威,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共同声音。这是中国和法国当前应该承担起来的国际责任。

展望未来,中法将以马克龙总统此访以及两国建交55周年为契机,不断提升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