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非洲国家政党代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建设美好世界指明方向

中国网10月31日讯(记者戚易斌)日前,“政党与外交”学术论坛——金砖国家执政党数字政党建设研讨会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来自非洲多个国家的政党代表团来华访问交流,与国内政府部门代表、高校学者和专家分享讨论政党建设和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

会议期间,一些外国政党代表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治国理政能力值得各国政党学习研究,并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全人类的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豪登省政治教育与培训秘书兰盖•齐塔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中国网 王月博摄

“中国共产党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豪登省政治教育与培训秘书兰盖•齐塔表示,七十年间,新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中国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确立了符合本国实际的发展道路,采取了正确的政策措施。

齐塔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政党建立了良好关系,政党间的交流沟通有助于各个政党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在实现党内团结、整合社会力量等方面经验丰富。最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人民服务,这是世界各国政党最应该学习借鉴的地方。

津巴布韦契特波思想政治学院学生事务主任奥斯汀•奇利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中国网 王月博摄

津巴布韦契特波思想政治学院学生事务主任奥斯汀•奇利萨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如此迅速,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且国际地位也不断提高,这些都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密不可分。

在奇利萨看来,中国多年来的持续发展,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并在贯彻落实国家发展规划的过程中一以贯之地执行。同时,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主动融入世界,给许多国家的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助建设更美好世界”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经济显现危象,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维护共同利益。坦桑尼亚革命党政治与国际关系高级官员克里斯托弗•马格拉高度赞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认为实现这一目标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坦桑尼亚革命党政治与国际关系高级官员克里斯托弗•马格拉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中国网 王月博摄

“当前世界各国面临许多共同的威胁和挑战,比如气候变化和减贫问题深刻影响着非洲大陆,没有国家能够单独应对。一个国家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其行为和主张对于其他国家,对于整个世界的影响。我想这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希望传达的,也是我们必须实现这一目标的意义所在。”马格拉说。

奇利萨也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造福全人类的倡议,可以引领国际关系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他认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需要解决和平与发展的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体现了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理念,为人类建设“美好的世界”指明了前进方向。

“合作共赢是通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佳道路。通过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为各国和平共处、共同繁荣开辟了新路径,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作出了巨大贡献。”奇利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