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北京,第十五届“北京-东京论坛”举行。图为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网 张瑞宇 摄

中国网10月26日讯 第十五届“北京-东京”论坛26日在北京开幕。开幕式上,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杜占元代表论坛中方主办方致辞。全文如下:

共享机遇,共迎挑战,为共创中日关系新时代贡献力量

——在第十五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年10月26日,北京)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 杜占元

尊敬的福田康夫先生,横井裕大使,明石康先生,

尊敬的王毅国务委员,徐麟部长,赵启正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在象征收获与喜悦的金秋时节,第十五届“北京-东京论坛”隆重召开。我谨代表论坛的中方主办方中国外文局,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本也步入了令和时代。在中日两国共同走进新时代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主席同安倍首相今年6月在大阪就中日双方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使中日关系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积极因素达成了“十点共识”,为两国关系的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

如何落实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是我们面对的时代课题。为此,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期待——中日在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应承担的责任”为主题,响应两国领导人的决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回应两国社会的关切,为中日双方如何在当今国际环境下共享机遇、共迎挑战,携手开辟中日关系新时代建言献策,为新时代中日关系献上一份厚礼。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北京-东京论坛”迎来了第十五届。15年前,在中日关系遇到困难时,以民间智力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北京-东京论坛”挺身而出。15年来,论坛广聚中日政治、经贸、外交、安全、文化、媒体、智库等各界精英的智慧和力量,在中日关系出现障碍时,坚持畅通沟通的渠道;在中日关系爬坡过坎时提供积极的助力;在中日关系重回正轨时巩固前进的基础。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从分析“中日关系的困难和希望”,谋求“建立新型的中日关系”,思考“亚洲的未来与中日关系”,探讨“世界经济危机中的两国关系”,到商议“如何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审视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与两国签订和平友好条约对于今天的意义,论坛一路走来,始终围绕两国关系重大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推动双方沟通观点、缩小分歧、增进互信,影响和引导两国公众舆论。论坛的共识还为两国政府决策双边关系带来了启发,论坛的行动为两国民间交流树立了榜样,论坛的声音为两国民心相通唤起了共鸣。

在此过程中,论坛不仅对两国社会的影响不断扩大,而且得到了双方政府长期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王毅国务委员莅临论坛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更是将论坛的地位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在这里,我们也特别感谢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先生给论坛专门发来了贺信。

15年风雨同舟,15年春华秋实。如今,“北京-东京论坛”已经成为中日两国高层次官民互动的交流平台。这既是两国有识之士坚定信念、奉献智慧的结晶,也是双方嘉宾精诚团结、齐心协力的成果。在此,我代表论坛的中方主办方——中国外文局向多年来支持论坛的两国政府指导部门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论坛的各位故交新知致以崇高敬意。在这里,我特别要向多年来支持和参与“北京-东京论坛”并作出重要贡献的中日方朋友福田康夫先生、明石康先生、宫本雄二先生、工藤泰志先生、赵启正先生、程永华先生等致以诚挚的谢意,也特别感谢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徐麟先生、副主任郭卫民先生的大力支持,向我们的合作伙伴日本言论NPO诚挚点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面对中日关系出现的新形势,本届论坛围绕中日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设置了五个分论坛议题。其中包括探讨提升中日政治关系水平的“中日战略合作”;推动两国合力维护自由贸易及多边合作的“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增强双方安保领域沟通与风险管控能力的“构建东北亚安全与和平”;促进两国媒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推动中日相互理性认知”,以及由两国科技企业代表参加共同探索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前景的科技创新分论坛。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抓住新期待赋予的机遇,谋求中日关系新的未来,开辟中日合作新的天地。希望各位论坛嘉宾,以把握时代脉搏的智慧和引领时代潮流的勇气,为推动两国共创和平友好合作的新局面,描绘出美丽图景,探索出可行路径,让两国社会对中日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作为本届论坛的东道主,中国外文局将继续竭诚为各位嘉宾营造良好的沟通环境,搭建更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并承担和充分发挥我局作为中国对外传播与交流机构的责任与能力,把大家的真知灼见,把富有建设性的论坛成果传播到中日两国,乃至国际社会,带动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投身中日友好事业,形成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的强大力量。

朋友们,中日关系新时代的大门已经敞开,中日关系发展的新征程就在脚下。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让我们携手维护和平、传承友好、共商合作,为中日关系美好的明天作出更大的贡献!

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