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2019年网上直播-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中国网10月24日讯(记者 彭瑶)交通运输部今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预计到2020年,贫困地区将实现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具备条件的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今年,交通运输部主要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开展了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基础数据核查工作;制定印发了《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2019-2020年实施方案》,部署落实后两年重点任务,优先保障贫困地区建设任务;持续加大资金投入,2019年第一、二批年度计划中,安排贫困地区车购税资金约1497亿元,占到全国总量59.2%,将近60%。

交通运输部还指导各地在完成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任务的基础上,集中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抵边自然村等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加大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力度,加大对贫困地区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强养护管理,进一步巩固公路建设。

“在2018年脱贫攻坚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交通运输部的考核等次为‘好’。我们希望在今年和明年的考核中,以更扎实工作和更务实成果,争取更好的成绩。”吴春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