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司法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促进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意见》。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中国网10月23日讯(记者 金慧慧)司法部今日发布关于律师公益法律服务的第一份专门性文件《关于促进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意见》(下称《意见》),鼓励律师服务特殊群体,担任村(居)法律顾问,重点为城乡困难群众提供民生领域法律服务,倡导每名律师每年参与不少于50个小时的公益法律服务,或者至少办理2件法律援助案件。

公益法律服务包括哪些内容?

《意见》指出,公益法律服务是指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的无偿法律服务。主要包括为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公益法律服务,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参与公益性法治宣传活动,参与法治扶贫活动,协助党政机关开展信访接待,提供公益性律师调解服务,参与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公益服务,为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提供赞助或者支持等。

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局长周院生表示,我国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公益法律服务网络初具规模,40多万名律师已成为我国公益法律服务的中坚力量。司法部推进的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和律师调解工作试点等都有这些律师的参与,全国60多万村(居)有了法律顾问,174个县无律师问题得到解决。

民众如何获得服务?

周院生指出,上述公益法律服务事项都有特定的服务目标和群体,凡是符合相关条件的主体都可以提出服务申请。每一个服务事项都有服务流程和要求,为律师开展服务、当事人接受服务提供依据。

他举例说,一名群众遇到邻里纠纷,需要专业律师提供法律帮助,他有五种选择,向所在社区(村)聘请的村(居)法律顾问进行咨询,或是通过12348热线或者12348中国法网进行在线咨询,也可以到所在地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由坐班律师提供咨询,或者到律师调解工作室申请律师专业调解,如果纠纷复杂需要走诉讼程序,且申请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如何保障服务质量?

《意见》倡导每名律师每年参与不少于50个小时的公益法律服务,或者至少办理2件法律援助案件。要求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应当勤勉尽责,保证服务质量,公益法律服务将作为律师执业年度考核和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

周院生表示,为保证公益法律服务的质量,司法部将推动公益法律服务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创新服务形式,积极探索“互联网 ”公益法律服务模式,精准对接服务需求,为民众提供更加便捷的远程服务、在线服务、预约服务。同时,根据不同受众和不同主题,用民众更加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灵活有效的方式开展服务。

政策保障方面,明确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负责指导推动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公益法律服务事项纳入当地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争取财政预算和资金支持。各地在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协会负责人,选派律师参加国内外交流培训等活动时,优先考虑在公益法律服务中表现突出的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