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津田觉(左三)。

中国网10月22日讯(记者 彭瑶 仝选 金慧慧)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论坛20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日本C+株式会社动漫、游戏、电竞项目总设计师津田觉接受中国网专访。

作为游戏制作行业工作者,津田觉认识到网络游戏依赖症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为了保护社会经验少的青少年,要制定合理有效的制度,完善管理的方式,提高网络环境的透明度。”

津田觉曾参加过日本的“信息安全对策推进组合”活动。“该项安全宣传普及活动自实施以来已经11年,但网络犯罪依然越来越严重。我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迄今为止,网络的相关制度没有得到及时的配套制定。”他提出,应设立以律师协会为主的监督团体或协会,并发放网络监察执照;根据销售额的百分比,向游戏开发公司征收游戏税,用于监视监督团体的运营;针对游戏业界制定、实施类似责任法的PL法,如《制造物责任法》,违反者将面临被取消营业资格等处罚。

据了解,日本实行电脑娱乐分级。津田觉表示,按年龄分级制度是日本游戏业界的自主性规定,年龄确认等方式已经在零售店得到落实,但从来店客人的情况看,不是每一个用户的认知都达到了期待的效果。而且,年龄区分的审查协会CERO不是行政机构,仅能在游戏包装盒上注明使用对象年龄。没有对销售店铺的限制规定,即使是未成年人也可以通过网店自由购买海外版。

“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处理好追逐利益与自主性规制之间的关系,做到协调发展,对企业来说是今后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津田觉说。

游戏依赖症是指过度玩网络游戏给日常生活带来障碍的状态,已被世界卫生组织正式认定为“游戏障碍疾病”。津田觉指出,依赖症大都被认为是由于交流上出现了问题,从某件事上想逃避现实开始。家长们的怒斥和强制性限制,只会使关系更加恶化,进一步导致孩子们沉迷于游戏。

“作为家长,要细心了解引起孩子苦恼的原因,充满爱意地伸出援助之手,耐心地寻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方法。注意孩 子们在智能手机上玩什么,全家人共同制定和遵守使用手机的规定,创造充实健康的生活环境都是非常重要的。”津田觉还表示,如果发现孩子的网络依赖性很严重,家长们应及时咨询依赖症专家门诊。

图为津田觉设计的动漫作品“name喵猫”

2006年6月,津田觉设计的动漫作品“name喵猫”成为了东京都警视厅即公安厅的交通安全形象代言人,于2008年1月,成为日本内阁府官房信息安全中心的形象代言人,并一直延续至今。

图为津田觉设计的动漫作品“name喵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