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聚焦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通过立法激活保护机制 将父母纳入监管(   / 1 )

发布时间:2019-10-22 16:50: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高思  |  责任编辑:卢小凡
分享到:

2019年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图为与会嘉宾就“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立法”主题进行研讨。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中国网10月22日讯(记者 李高思)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论坛10月20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与会嘉宾就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立法进行研讨。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晶璞表示,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立法,已成全社会共识。互联网企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行业加强自律,政府加强监管,学校加强教育和引导。但是要注意到,家长、家庭才是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第一责任人。

谈到儿童监管,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哈维·佐丁表示,政府要起到国家或者地区层面监管责任,但是父母才是最合适的监管者。

巴黎商学院亚洲学术校长、教授赵克锋指出,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政策要把父母纳入监管中,降低监管成本,也可借鉴外国经验。在法国,青少年网上犯罪,其监护人可能会负民事或刑事责任。

南洋理工大学教授蔡奕渔认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除了立法、执行外,还要对孩子们进行主动教育,让他们自己判断对错。

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王四新表示,通过立法,有助于激活未成年人保护的各种机制,总结经验,提炼形成全世界通用的行动方案。5G时代,互联网生态可能面临重新再造升级,加快立法是为内容生产方式的变革和转型升级准备更好方案。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