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乌镇10月21日讯(记者 金慧慧) 如何通过立法保障未成年人在数字时代的新型权利?怎样提升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如何营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为未成年人赋能?20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上,中外专家学者围绕“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展开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图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致辞。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他指出,构建政府主导、协同治理、多方共同参与的网络治理体系,携手为孩子们营造清朗、文明、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空间,已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和热切期待。对此,他表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国福利会愿进一步做好精品供应,全方位引导未成年人养成健康的上网习惯,开展与各国交流互鉴,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探讨政府机构、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新路径,为孩子们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图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致辞。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未成年人网络普及率高达93.7%,而33%的未成年人在上网过程中接触到暴力、赌博、吸毒、色情等违法和不良信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网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国家网信办8月22日正式发布了《儿童个人信息网络保护规定》,正在研究制定《网络生态治理规定》,并指导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为防止未成年人受到网络侵害,打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他认为,要强化立法保护,加快推进法治建设;要压实企业责任,努力筑牢网上安全防线;要推动社会共治,全面加强协同联动;要提升网络素养,有力防范非法侵害。

对于中国在保障未成年人安全上网方面所做的工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副执行主任奥马尔·阿卜迪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中国在保护儿童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议通过将儿童置于互联网的保护中心,信息通信行业构筑网上保护儿童的框架,以及学校、政府和机构一起承担责任等方式,共同促进网络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

对待未成年人的态度,反映一个国家和社会的文明程度。本次论坛主持人、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认为,营造风清气朗、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互联网环境,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目标。保护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不仅需要立法,也需要各方相互协作、共同推进,建设良好网络生态,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培养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在致辞中介绍,去年,中国儿基会联合腾讯公司开展了一项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采集近7000个有效样本的儿童网络使用调查。调查发现,和男童相比,女童的上网时间更长,更容易成为网络违法犯罪的侵害主体,女童及其家庭的网络素养非常重要且紧迫。对此,他建议要全面提升儿童的网络素养能力,积极发挥家庭对儿童上网的引导作用,将网络素养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加快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分类分级制度。

作为互联网企业代表,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和知乎创始人、CEO周源从企业责任角度分享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上网和网络生态治理的观点。任宇昕表示,腾讯公司不仅在网络安全方面长期投入,为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未成年人提供多重保障,如建立腾讯110,推出成长守护平台、健康系统和主动服务工程等防沉迷体系,还通过优质内容体验给孩子们更多引导,广泛联动社会和产业力量,丰富网络治理工具箱,做汇聚力量的连接器和生态共建者,承担更多责任。

周源则认为,互联网不仅要承担起现实社会中法律法规和道德所起的维护秩序的作用,更要促进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内容不断增长。互联网企业在坚守责任的同时,更要做主流价值的裂变器、正能量的放大器、社会进步的推动器。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本次论坛达成重要共识,取得丰硕成果。他指出,依法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营造健康、安全的网络空间得到广泛认同。论坛回应了构筑良好网络生态,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时代课题,为推动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与会嘉宾从加快未成年人保护立法、打造未成年人绿色网络空间、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构建良好内容生态,加强经验交流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建设性、创新性的意见和措施。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图为论坛小组讨论环节。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图为论坛小组讨论环节。中国网记者 孟宪宇 摄

论坛还设置了小组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就“加快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立法”“打造未成年人绿色网络空间”“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三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针对现实存在的问题给出建议和对策。

此次论坛由国家网信办指导,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和腾讯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