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王家瑞: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是系统工程 需建立立体协调的治理架构(   / 1 )

发布时间:2019-10-21 20:33: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瑶  |  责任编辑:焦元
分享到:

2019年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在浙江乌镇举行。图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致辞。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中国网10月21日讯(记者 彭瑶)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论坛20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出席论坛并致辞。

互联网在未成年人学习知识、休闲娱乐、社会交往等方面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但互联网也是一把双刃剑,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游戏、网络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不良信息泛滥等诸多问题严重危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王家瑞指出,构建政府主导、协同治理、多方共同参与的网络治理体系,携手为孩子们营造清朗文明、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空间,已成为全社会普遍共识和热切期待。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国福利会将做好精品供应,努力开发满足未成年人身心成长需求的网络文化产品,为壮大积极健康的网上舆论、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营造良好网络氛围贡献力量。

同时,要从网下发力,全方位引导未成年人养成健康的上网习惯。以宋庆龄幼儿园、宋庆龄学校、宋庆龄艺术中心等实体为依托,在课堂上尽早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网络意识;用宋庆龄公益大讲堂等平台呼吁广大家长知网、懂网、更好地用网,做孩子们的榜样。要持续深入开展留守儿童关爱等各项活动,一方面保障留守未成年人的网络使用权益,满足其学习、生活和社会交往需要,另一方面探讨有效举措,防止他们因监督、陪伴缺失而过度上网。

王家瑞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肩负着开展民间友好、促进民心相通的职能,愿从民间渠道开展与各国的交流互鉴,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以共同举办此次论坛为契机,将网络治理经验互鉴等内容加入未来的国际民间友好交流。

“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加强政府、社会组织、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等各方面的沟通与合作,形成立体协调的治理架构。”王家瑞表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愿当好桥梁纽带,探讨政府机构、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新路径,探讨“政府+社团+企业”、“互联网+公益”等有效模式。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