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21日讯(记者 吴佳潼)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未成年人网民数量达1.69亿人,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93.7%。其中,有30.3%的未成年人曾在上网过程中接触过暴力、赌博、吸毒、色情等违法信息,15.6%的未成年人曾遭遇网络暴力。

10月20日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表示,如何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网上权益,加强网络生态治理,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互联网企业要承担起主体责任,把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作为绝不能碰的底线、红线。

对此,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示,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未成年人可以方便地通过互联网读取相应信息,在如此发达的网络环境下,如何让信息分级,并进行准确分发,保护未成年人网上权益,是他一直以来关注的问题。

林凡认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为世界带来诸多惊喜,移动支付走在全世界领先状态,移动出行平台、共享经济为社会带来很多变化。中国正在逐渐改变整个世界互联网的格局,已经从简单的跟随政策发展为盈利政策。

在林凡看来,未成年人网上权益保护最重要的事情是信息的稳妥性和安全性。作为互联网企业,保护未成年人网上权益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企业要精准识别未成年人是需要保护的对象,并有针对性的做统计报告,清楚知道哪些内容是这些用户可以获取的信息,在分发内容时进行精准分级处理。

脉脉作为主要赋能中国企业人和职场人,实现行业交流的职场APP,如何在未成年人职业规划教育上有所发展,林凡表示,企业目前正积极开发“天梯计划”,计划将中国各行各业的职业发展路径规划出来,让未成年人在对自己未来职业规划时,通过该计划有更清楚的判断和认识,少走弯路。

(采访/仝选 后期/董佳雯 摄像/郭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