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21日讯(记者 彭瑶)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论坛昨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南洋理工大学教授蔡奕渔接受中国网专访。

蔡奕渔表示,网络素养教育一般包含处理网上、网下世界的生活形式与平衡,充分利用网络资讯技术的正面功能,如何在网络空间维护自己的正面形象以及成为安全、负责的网络用户等。在新加坡,健康使用网络的课程已经纳入教育大纲内容,包括针对低年级小学程度、由班主任负责实施的指导性课程和针对初高中程度、含性格培养和网络公民的课程。同时,学校也会举办工作坊、讲座、特别日等针对性活动。

蔡奕渔认为,网络像许多工具一样,有接受度与使用度的问题,应该关心使用的目的与动机。

网上学习是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主要目的之一。蔡奕渔指出,提供给未成年人的网络课程除具备基本的知识性、内容的客观性与公正性外,还要负责任,尊重自己与他人,同时对社会具有正能量,起到正面促进作用。制作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课程,可以用网页、社交媒体、网游等形式呈现,在内容的选择与表达上突出和强调未成年人的特点,并切实抓住上述要素,把网络课程生动形象地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