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中国儿基会秘书长朱锡生:将网络素养纳入学校课程体系(   / 1 )

发布时间:2019-10-21 18:23: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晓雯  |  责任编辑:焦元
分享到:

2019年10月20日,乌镇。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论坛举行。图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中国网10月21日讯(记者 赵晓雯)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论坛10月20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出席论坛并致辞。

朱锡生表示,在数字时代,广大儿童在享有网络便利的同时,如何减少和避免网络伤害是一个时代课题,也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根据2018年的一项调查发现,女童上网时间更长且更容易受到网络暴力,更容易成为网络违法犯罪的侵害主体。家庭是影响网络儿童素养的重要因素,无监护人共同居住的儿童面临的网络风险更高,提高女童及其家庭的网络素养能力迫在眉睫。

近年来,党和国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推进建设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的长效机制,国家多部门也开展了打击利用互联网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中国儿基会始终把网络安全教育作为重要项目实施内容,通过一系列面向女童家长、教师的宣传、培训和服务,努力增强女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减少女童受侵害案件的发生。

对于如何保护儿童特别是女童网络安全,朱锡生表示,不仅要全面提升儿童网络素养、捕捉儿童对网络危害的辨识,还要发挥家庭对儿童的上网引导作用。要将网络素养纳入学校的课程体系,以专项经费的形式支持各中小学校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开发关于网络素养教育的教材体系,引导学生在活动中认识网络、学习网络、掌握网络,不当网络的奴隶。

另外,要加快建立健全网络信息的分类分级制度,明确分类分级的内容标准,并设定不同的访问权限,努力避免儿童接触网络社群暴力等信息。

“互联网时代,我们更需要为儿童特别是女童保驾护航。”朱锡生说,中国儿基会将与各方机构及学校和家长,共同为构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与生态治理体系,提升每个孩子在网络空间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