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授课讲解《条例》有关内容。中国网发 陈凌楠/摄

中国网10月18日讯 10月1日起《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里说了什么?《条例》发布后居民该怎么做?《条例》里的哪些内容又关系到居民的切身利益?为了全面科普垃圾分类法律知识,宁波市鄞州区东钱湖镇东湖观邸社区近日举办了一场“学习沙龙”。

在学习会上,社区工作人员结合垃圾分类知识,向居民详细讲解了《条例》有关内容,告诉居民今后将如何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工作人员还向居民阐述了宁波市垃圾分类收集和运输体系,让居民明白垃圾分类的整体流程,消除居民对于垃圾分类是否真正有效等思想疑惑。通过此次学习,社区居民们清楚地知道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更明白了自己肩上所承担着的责任义务。

社区工作人员寓教于乐为孩子讲授垃圾分类知识。中国网发陈凌楠/摄

学习会后是妙趣横生的亲子活动时间。互动中,社区用英语混搭垃圾分类,探索出了一条垃圾分类宣传的新模式。社区联合辖区内的英语培训机构,采用中英文结合的方式,将垃圾分类知识与语言教育结合,通过亲子互动,强化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习惯养成非一日之功。除了固定的培训会外,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及志愿者还组成三道防线,通过每日在互动平台上分享垃圾分类心得、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基础知识及法律知识、定点定时进行桶边督导,从细微处入手,纠正居民不正确分类的行为,使得垃圾分类意识进一步浸润人心。

社区工作人员现场督导。中国网发陈凌楠/摄

垃圾分类不仅需要居民参与,还需要物业的配合。为了从源头上杜绝混装混运现象,社区组织物业及清卫工开展了一次培训会。会上,社区工作人员着重向清卫工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以及新出台的管理条例,要求清卫工在清运垃圾时做好甄别工作。同时,社区要求物业加强对清卫工的培训及监督。

社区工作人员向物业工作人员授课讲解垃圾分类有关知识。中国网发陈凌楠/摄

该社区主任沈燕表示,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能够推动社区居民思想认识及日常行为的转变,促使居民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和监督者,进而全面实现社区的“生态之美”与“和谐之美”。(陈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