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8日讯(记者 董小迪)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对中美经贸磋商的立场、原则和目标从来没有变,双方磋商的最终目标是停止贸易战,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这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全世界。

高峰介绍,今年以来,受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影响,中美贸易投资出现下滑,这充分说明贸易战没有赢家,不符合中美两国利益和全球利益。

近期在华盛顿结束的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中美双方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讨论,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第一阶段协议中,包括中方将根据国内需要、按照市场化原则增加自美农产品进口,以及美方将为此创造良好条件。

“中方始终认为,只有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谈判才会取得实质进展,才有可能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合作是两国的最好选择,也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选择。”高峰指出,前一段时间,美方增加了对中国产品关税豁免的数量,中方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采购了美国农产品,双方为经贸磋商创造了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中国企业根据国内市场需要,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自美进口了一定规模的农产品,主要包括大豆2000万吨、猪肉70万吨、高粱70万吨、小麦23万吨、棉花32万吨。

“中方企业目前仍在继续根据国内市场的需要增加自美采购农产品。中国市场容量巨大,尽早结束贸易战,取消加征关税,将有利于双方扩大包括农业在内的更广泛经贸领域的合作。”高峰说。

目前,中美双方经贸团队正就第一阶段协议的具体文本加紧磋商,争取尽早达成一致,同时也在就下一阶段工作安排进行具体讨论。

高峰强调,中方对中美经贸磋商的立场、原则和目标从来没有发生变化。双方磋商的最终目标是停止贸易战,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这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全世界。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推进谈判,尽早达成阶段性协议,并在取消关税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