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10月17日讯 (记者 郭泽涵)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曾制定处置“僵尸企业”三年工作计划,当时梳理出约2000户“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到目前为止,“僵尸”和特困企业处置率已经超过95%,接近完成。

彭华岗表示,处置这些“僵尸企业”主要是采取各种综合性的措施,有的是通过司法程序破产、关停,有的是通过兼并重组,发挥一些优势企业的作用,还有一些是在改革过程中采取多种措施,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各类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加强管理、重组整合,使这些企业实现脱困得到更好发展。

在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职工怎么安置?对此,彭华岗表示,按照劳动合同法,职工转岗以后给予必要的补偿,由政府和企业来共同推动;有些企业采取提前退休的方式,在正式退休之前保证其必要的费用,到退休的时候按照退休来办理;一些企业对职工培训并转岗,较多的是通过“僵尸企业”集团公司内部消化。

“从目前来说,除了推进“处僵治困”三年计划完成的同时,还梳理目前中央企业中的一些亏损企业。”彭华岗说,“企业经营的好好坏坏是正常过程,不能说把“僵尸企业”处置完之后就再不会出现这个问题,还要去梳理一些经营不太好或者亏损的企业,采取综合方式尽快让企业理顺经营,保证正常的、可持续的经营。如果再出现“僵尸企业”可通过法律程序,比如破产、关闭等方式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