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三季度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中国网 张瑞宇 摄

中国网10月17日讯(记者 张艳玲)三季度,我国畜产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持续上涨,随着各项政策密集出台,国庆节前猪肉价格涨幅回落。预计元旦、春节前猪肉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走势。明年生猪产能有望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17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就我国生猪产能恢复情况及四季度猪肉价格走势等进行回应。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介绍情况。中国网 张瑞宇 摄

元旦、春节前猪肉价格或保持高位运行走势

唐珂表示,9月份以来,随着促进生猪产能恢复和市场供应政策密集出台,猪肉供给阶段性紧张的局面有所缓和,国庆节前价格涨幅回落;同时,禽肉、牛羊肉、鸡蛋和水产品等替代品供给相对充足,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猪价上涨压力。

唐珂分析,从后期走势来看,目前各项针对性政策措施对于生猪整体产能恢复、激发养殖户积极性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生猪养殖盈利持续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也有利于生猪产能恢复。四季度,我国生猪产能下降局面将得到改善,但短期内猪肉市场供给依然偏紧,预计元旦、春节前猪肉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走势,但随着库存冻肉逐步出库、禽肉等畜产品供应增加,畜产品供应总体是有保障的。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介绍情况。中国网 张瑞宇 摄

各项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杨振海表示,政策扶持是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的关键。 8月底以来,有关部门出台了17条扶持生产政策措施,在财政、金融、用地、规范禁养区划定和管理、绿色通道,生猪生产补奖等方面明确了一系列政策。政策组合拳含金量之高,近年来少有。

中央预算内投资即将下达3亿元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投资计划,中央财政近期将按程序下达上半年非洲猪瘟扑杀补助经费,第二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和新增的7亿元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出台了扶持生猪生产发展的政策性文件,目前各项政策措施都正在抓紧落实,不少针对生产的政策已经落实到场到户。

农业农村部目前已经设立生猪生产调度办公室,每月对各省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进行调度,并对全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进行月度跟踪调查。进一步加强生猪生产形势的监测研判,定期发布信息引导生产。

明年生猪产能有望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杨振海表示,随着扶持生猪生产各项利好政策的落实落地,加上市场行情看好,养殖户补栏增养的积极性明显提升,生产恢复向好因素明显增多,生猪生产整体上进入止降回升转折期。

我国规模猪场生产恢复较快,生猪存栏已触底回升;后备母猪,也就是青年母猪,销量继续大幅增长;猪饲料产销量全面回升;部分主产省份生猪存栏明显回升。

“这些积极因素导致全国生猪存栏下降幅度明显收窄。”杨振海说,各项扶持政策和市场因素对提振养殖信心有极大帮助,养殖场户生产积极性正进一步提高。按照这一趋势,年底前生猪产能有望探底回升,市场供应将逐步增加,明年有望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