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ICRC:愿持续与中国就国际人道法进行对话交流

图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法律部主管玛格丽特·达斯卡尼奥。中国网记者 吴亮 摄

中国网10月17日讯 (记者 李智 吴亮)近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法律部主管玛格丽特·达斯卡尼奥接受中国网专访。她表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愿持续与中国就国际人道法进行对话交流。

中国网:您认为国际人道法对于全人类发展来说有什么意义?

玛格丽特·达斯卡尼奥:国际人道法是一份有约束力的文件,它要求各国在冲突中也要维护最基本的人道,这在一战前是前所未见的,但在二战期间,各国需要更具约束力的文件来规范当时的局势,这就促成了1949年《日内瓦公约》的诞生。它在冲突期间有效地维护了人道精神。

中国网:您怎样看中国在维护《日内瓦公约》、参与有关国际人道法实施方面的作用?

玛格丽特·达斯卡尼奥:我们一直和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十几年前,我们就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借此,我们能够经常与中国政府就国际人道法进行对话交流。在2007年,中国成立了中国国际人道法国家委员会,以协调国际人道法的实施和推广国际人道法,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就。另外,中国也在积极参与有关国际人道法议题的多边讨论。

中国网:对于未来中国在国内外推广国际人道法,您还有哪些建议?

玛格丽特·达斯卡尼奥:中国作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一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迅速成长为一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在人道的层面,我们作为一个人道主义组织,希望中国能够与邻国携手贡献更多的力量,来加强国际人道法的尊重,比如南亚各国,中东国家等等。我们非常感激中国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关于失踪人员的决议的大力支持,我们希望可以在其他方面也能做得更多。希望国际人道法国家委员会能够继续运行,也希望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能够参与他们组织的一些会议,持续与中国就国际人道法进行有意义的对话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