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美丽河湖】网媒行记者走进莆田“人民大水缸” 追忆东圳水库建设峥嵘岁月(   / 6 )

发布时间:2019-10-15 14:58: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栗卫斌  |  责任编辑:吴闻达
分享到:

2019年10月14日,福建莆田,东圳水库。东圳水库具有灌溉、防洪、发电、航运、养殖、游览等作用,是福建省大型水库之一,是莆田市的“大水缸”和生命线工程。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中国网莆田10月15日讯(记者 栗卫斌)昨日,“美丽河湖”网络主题采访团媒体记者来到莆田东圳精神教育基地,追忆东圳水库建设峥嵘岁月。

木兰溪,自古以来就有“雨落仙游东西乡、水淹莆田南北洋”的民谣,年年有小灾,十年一大灾,百姓身受其害、谈洪色变。东圳水库位于莆田的母亲河“木兰溪”最大支流延寿溪上,大坝坝址距离莆田最主要经济文化中心主城区只有三公里,是保护下游人民生命、财产的重要安全屏障。

据了解,东圳水库建库前南北洋洪灾频繁,建库后抗洪蓄水,变害为利,东圳水质得到保护与提升,库区周边也变成生态公园,成为群众运动、休闲的好去处。东圳水库获评福建省福建省生态保护先进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自行车县长’原鲁山是当时的莆田县第一任县长,曾主持修建东圳水库。他把县长专车停在工地指挥部备用,自己外出办事骑自行车。南下17年间只回老家探亲一次,他的儿女均不曾受到特殊照顾。2017年原鲁山事迹纪录片在中央电视台全国优秀县市长栏目中展播,并入选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材。”东圳精神教育基地解说员介绍。

今年是东圳水库开工建设61周年,东圳水库在建设过程中孕育出的“团结协作、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东圳精神,承载着几代莆田人的集体记忆,是党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真实写照。

郭沫若曾为东圳水库题诗:北濑飞泉今化龙,木兰横跨起长虹。九华凿破壶公劈,天马羁衔凤漈通。名继四陂成伟业,泽流半岛颂丰功。萩芦南水东连海,万顷田园灌溉中。


1   2   3   4   5   6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