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4日讯 10月11日,“外交学院第二届‘外交礼宾礼仪’研讨会”暨《从理论到实践——外交礼宾礼仪研究》新书发布会在外交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外交学院主办,世界知识出版社、察哈尔学会合办。来自全国从事礼宾礼仪研究的外交官、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外交礼宾礼仪的实践运用、理论探索与国别研究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新书发布会暨研讨会现场

《从理论到实践——外交礼宾礼仪研究》一书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包含了国内外外交实践者所总结的经验教训,填补了中国礼宾礼仪研究的空白。新书发布会开幕式上,外交学院院长徐坚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外交礼宾礼仪的理论研究有待提高,新书的出版有利于推动该领域的学术研究,促进外交礼宾礼仪实践的进一步发展。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专家学者关注并参与礼宾礼仪研究。

世界知识出版社社长苏文指出,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外交礼宾礼仪作用凸显,但该领域研究尚且薄弱,新书正是针对这一薄弱环节的探索,中外礼宾专家从理论到实践对礼宾礼仪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研究。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表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的发展,这是伟大的胜利也是新的起点。新书汇集近10个国家资深外交礼宾专家的成果,可以为外交外事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为政府外交和公共外交事业提供理论指导。

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范勇介绍了中国外交礼宾礼仪实践的发展并强调,随着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提升,新时代中国礼宾礼仪应当展现中国特色,而本书的理论探索对于礼宾礼仪实践的指导具有很大帮助。他表示,我们应当坚持“四个自信”,并希望专家学者及资深外交官能够更多关注中国礼宾礼仪发展,关注中国外交事业的发展。

在新书推介阶段,新书主编、外交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周加李,新书副主编、察哈尔学会全国理事会副理事长、高级研究员张国斌,新书总顾问、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分别发言,介绍了新书的出版历程、亮点特色及现实意义。主编周加李指出,本书的出版是一种探索,也是学术研究的起步,希望有更多的学者共同推动礼宾礼仪的学术研究进程。

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印度、日本的新书外方作者也通过视频与文字致辞祝贺。

与会嘉宾合影

研讨会环节,在场专家学者就外交礼宾礼仪问题展开了深入分析和热烈讨论。在场专家均认为,礼宾礼仪是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很强的灵活性,为对外政策和外交工作服务。在当今国际形势下,礼宾礼仪的理论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并需要根据时代变化拓展外交礼宾礼仪研究架构与研究方法,使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又丰富与发展理论。

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在闭幕式作会议总结。他强调,每个国家的礼仪文化都具有自己的特点,礼仪本身也是演化的,外交礼宾礼仪为外交学、国际关系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深入研究礼宾礼仪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