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国新办就《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10月14日讯(记者 彭瑶)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粮食总产量2015年以来稳定在6.5亿吨以上,2018年全国共有标准粮食仓房仓容6.7亿吨。

国新办今日发表《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张务锋指出,白皮书突出强调了国家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的战略定位,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白皮书集中展现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伟大成就,彰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靠自身力量端好自己饭碗的战略自信。

1996年,《中国的粮食问题》白皮书正面回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疑问。20多年来,中国用生动有力的实践,兑现了向世人的承诺。白皮书给出了一系列有说服力的数据,两个重要指标双双超过6.5亿吨:粮食总产量2015年以来稳定在6.5亿吨以上;2018年全国共有标准粮食仓房仓容6.7亿吨。我国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对世界也是一个巨大贡献。

白皮书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向国际社会贡献了保障粮食安全的中国方案。白皮书介绍了国际粮食合作的丰硕成果,表明积极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大国担当。中国政府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着力促进世界粮食安全。此外,白皮书还展望了未来粮食安全政策举措,为各方提供持续稳定的粮食安全发展预期。当前,中国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从中长期看,粮食供求仍将处于紧平衡态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

“我们将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储备能力、流通能力建设,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同时,继续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全球饥饿问题,共同推进全球粮食事业健康发展。”张务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