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美丽河湖】绍兴助力“诗画浙江”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建设提速跃升(   / 1 )

发布时间:2019-10-13 20:07: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栗卫斌  |  责任编辑:郭泽涵
分享到:

中国网绍兴10月13日讯 (记者 栗卫斌)日前,“美丽河湖”网络主题采访团媒体记者来到浙江绍兴,三日走访绍兴市区及其下辖嵊州市、新昌县周边水域,探访当地防洪减灾和资源保障新格局。

泽水而栖,泽江而居。世代浙江人除水害、兴水利,成就物阜民丰之所。据悉,2019年5月,《浙江省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印发,目标到2022年,努力打造100条县域美丽母亲河、1000条(片)以上特色美丽河湖、10000条(片)以上乡村美丽河湖,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基本形成全省“一村一溪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一城一江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绍兴也在努力打造出自己的美丽样板。

一江两岸城市阳台筑起百姓“幸福线”

 

2019年10月11日,“一江两岸、城市阳台”景观工程。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绍兴市上虞区水利局城区水管所所长马炯介绍,曹娥江城防风景区位于曹娥江下游上虞城区段两岸,景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曹娥江东岸建成亲水型绿色文化长廊,西岸建成亲水型绿色运动长廊,一江两岸,构建起集防洪、休闲、旅游、运动和文化于一体的城防景观带。

2019年10月11日,“一江两岸、城市阳台”景观工程。图为市民代表陈月君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市民代表陈月君说:“曹娥江城防风景区水清景美、人水和谐,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河湖。‘一江两岸’景观工程建设以来,这里环境比之前大幅提升,傍晚来这里纳凉、跳广场舞的人很多。”

“‘一江两岸’景观工程最大限度保留了原始岸线、浅滩、绿洲等江岸水土生态风貌。”上虞区政协文史委特邀文史员胡耀灿说。

“诗画剡溪”串起浙江唐诗之路

剡溪,其秀美的山水风光和独特的人文底蕴,赢得历代许多文人墨客的青睐和赞美。唐代诗人杜甫、李白早就对剡溪抒写了“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的诗句。

2019年10月12日,“诗画剡溪”。图为“诗画剡溪”嶀浦望潭,谢灵运曾在此处垂钓。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绍兴嵊州市嶀浦村姚岙自然村书记王乐炳介绍,“诗画剡溪”位于嵊州市剡溪江畔,是曹娥江综合整治工程是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浙江省“五水共治”嵊州示范项目。

嶀浦村副书记杨炎明表示,通过嶀浦优美自然环境,结合谢灵运故居、石床垂钓、太康精舍、嶀浦庙等遗迹展示,再现了谢公亭和谢灵运诗歌广传楹联、岩刻,使“嶀浦望潭”成为剡溪佳境。

2019年10月12日,“诗画剡溪”,舰湖城市公园。图为市民小朋友来此游玩。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舰湖城市公园位于江畔,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里提到‘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说的就是此地。” 嵊州市艇湖区块蒋林头村陈潇妮说。

据了解,艇湖城市公园是由湛头滞洪区改造工程和艇湖公园工程两个工程组成。湛头滞洪区改造工程属省重大水利项目,是曹娥江流域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嵊州城区防洪安全的重要工程,被纳入浙江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

黄泽江完善防洪保障 生态景观河道已显形象

绍兴新昌县水利水电局河堤所所长黄炎介绍,黄泽江是新昌县生态河道的样板工程。通过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措施,黄泽江两岸防洪保障体系得以完善,“十里青滩林•水墨黄泽江”的生态景观河道已显形象。

2019年10月12日,黄泽江新昌境内钦寸水库。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1988年的‘7·30’洪水,当时黄泽江两岸几乎有一半村庄的房屋都被洪水冲毁,水患严重区域,积水有两三米深,漫过了整整一层楼。”新昌县钦寸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吴军民表示,矗立在黄泽江新昌境内的钦寸水库,是曹娥江防洪治理及浙东引水的重要工程。由此,曾经水患频发的黄泽江,现在已经成了人们观光休闲的理想场所,居民的慢生活中心、水上和湿地休闲中心和县城的后花园。

2019年10月12日,新昌网红堰坝。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工程的建成,大幅度提高沿江村庄的防洪能力,极大的改善周边环境,还原自然、纯朴的原始生态之美。新昌网红堰坝最初在抖音火起来,当时3天获得近100万个点赞。”黄炎说。

迪荡湖破茧成蝶新装换旧颜

绍兴越城区水利局副局长夏志清介绍,迪荡湖是绍兴二环线内最后的成片水域。作为典型的“城中湖”,迪荡湖是曹娥江流域绍兴平原防洪排涝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2019年10月13日,绍兴迪荡湖。图为绍兴越城区水利局副局长夏志清介绍介绍情况。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夏志清说:“据测算,迪荡湖建成后,迪荡新城及周边城区20年一遇最高洪水位能降低约0.24米,还可完全满足特大暴雨的泄洪需要,有效破解了绍兴城区东部区域的洪涝忧患。”

2019年10月13日,绍兴迪荡湖。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绍兴越城区迪荡湖街道党工委书记、迪荡湖湖长王越晟表示,迪荡湖建设融水利项目及城市休闲公园于一体,与迪荡城新交相辉应,对于优化绍兴市区河网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都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鉴湖好风光 崛起度假旅游休闲地

2019年10月13日,绍兴鉴湖。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据了解,2009年,绍兴结合“清水工程”建设,启动鉴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工程以鉴湖为主线,东起偏门大桥,西至壶觞大桥。建设内容包括水域整治工程、景观景点建设、沿河绿化改造、古桥重建与修复、文化布置、配套市政工程等。

2019年10月13日,绍兴鉴湖。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叶家堰党总支部书记、鉴湖村村级河长钱国地表示,通过挖掘历史文化、营造滨水空间、完善游线设置、强化休闲功能,使鉴湖成为地方历史、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等集中展示的标志性地区,全城旅游的重要集散地,水上旅游的最重要游线之一,同时为周边居民休憩提供良好的公共水岸空间。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