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美丽河湖】引“河长制”活水 打造雨花区生态文明新格局(   / 8 )

发布时间:2019-10-11 14:27: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栗卫斌  |  责任编辑:欧阳啸鸿
分享到:

2019年10月10日,湖南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羽燕湖自然景观。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中国网长沙10月11日讯(记者栗卫斌)昨天,“美丽河湖”网络主题采访团媒体记者来到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羽燕湖,探访圭塘河流域治理情况。

据了解,圭塘河全长约28.3公里,流域面积125 km2,纳污面积约450 km2,周边居民约200万,是浏阳河汇入湘江前的最后一条支流,也是长沙市中心城区最长的城市内河。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沿岸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直排入河,导致圭塘河水质持续恶化。

雨花区政府副区长陈怀宇表示,雨花区政府依照“五大发展理念”,按照“总体规划、分段实施”的原则,积极探索创新“6+治河模式”,全力推动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截污治污、清淤疏浚、拆违控违、引水工程、生态景观建设逐个落实。目前,圭塘河流域沿线排口已全截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五个生态景观带已完成建设。

雨花国资经营集团监事会主席邓友介绍,2018年,雨花区接连投入700余万元,新增了6台自动水质检测设备及操作平台、1处雨量监测及19 处排口流量监测设备, 24 小时全天候、全方位监测,实施掌握断面水质状况、流域相关排口的水位及流量情况、把握水质变化规律,帮助河长掌握河湖动态,为流域综合整治提供科学依据,实现科学整治。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雨花区上下联动、积极调度、多部协同,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进一步落实,引‘河长制’活水,涤荡雨花。而后两年时间里,雨花区的治河经验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治水工作提供了借鉴。”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指挥部罗雅韵说。

1  2  3  4  5  6  7  8  >  


中国网官方微信